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邱雲翔, 2013-09-08 19:18, 人氣(891)
這裡是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大一國文

閱讀‧生命‧書寫

任課教師

駱育萱 陳憶蘇

熊仙如 馬美娟

蔡蕙如 方中士

學分

4學分

預定開班數

12

課程開設日期

10281日至103731

預定修課人數

390

一、課程目標

()、深化閱讀能力

日 前台灣學生PISA排名下降,洪碧霞教授發現台灣學生在閱讀分項指標之一「閱讀投入」,表現在東亞地區屬一屬二,但「檢索」、「整合解讀」、「反思評價」 三項分數低落。閱讀不是只有擷取資訊,還包括解讀文本要傳達的想法、評斷文本、思考自己同意與否,並形成自己的意見。本計畫課程的選文不在於字詞釋義的訓 練,故以現代文學為主,佐以部分古典選文。教師課堂講授文本後,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引導同學,以便進行課堂作業及分組討論,強化整合解讀及反思評價的能力。

計 畫目標在培養學生深度閱讀的能力,即是強化整合解讀、反思評價的能力。而所謂選文經典與否,得視本校學生程度而論,挑選難易適中篇章。教師必須示範反思評 價的過程,從不同面向去探究作品所呈現的意義,反映的人生議題。學生在此引導下,學習「深度閱讀」的能力,至後期甚至可以讓學生作引言及評論的工作,透過 課堂分組討論及報告,呈現同學反思評價的能力。

()、強化書寫與表達能力

培 養深度閱讀的能力,就像灌注內功;深化語文書寫與表達能力,就像教授劍術一樣。唯有兩者配合,才能練就達成語文教育的終極目標。閱讀是我們從外界汲取資訊 最快的方式,思考是消化融解的唯一路徑,但唯有透過書寫,才能見其所學所思。「每一個靈魂都渴望被看見」,表達是一種渴望,書寫正是超越時空的表達方式之 一。

本計畫規劃了一整年的書寫活動,由於班級人數減少和TA的 協助,從選詞、成句、布局、謀篇等角度;以人、事、時、地、物;配合上五種感官的生命地圖,完成「我的悅讀舒寫」學習檔案,上學期期末作業「閱讀‧書寫微 革命」以記錄自己閱讀書寫能力的歷程,創造新的學習經驗;下學期「生命故事你我他」則以擴展視野,觀察他人為軸心,「故事內容」為半徑,畫一個生命之圓。

()、拓展自我生命關照能力

科 大學生對於「建構自我」的課程相對接觸較少。透過閱讀具有生命教育意義的文本,佐以授課教師的引導,定能使學生更能「經驗自己」。閱讀是與自我對話的良 方,在某個寧靜的時刻,生命從我們內在呼喚著,渴望愛與了解,最後發現原來自己就是愛,生命的力量就是自己。經驗是一個歷程,從發現、找到、靠近到最終能 夠經驗自己。閱讀是一種引導同學思維的工具,接收訊息後的思考,才是體驗自己的啟程之旅。

生 命是一條河流,當我們靜下心來聆聽他的呼喚時,可以看到自己生命之河的流向。體驗順流、逆流或是漩渦之中,但如果可以提昇自己的層次,以一個較高的觀點去 釐清自己的生命之河,甚至可以決定自己的河道。而釐清並非向外尋求,一切都在往內深化。找到自己內在愛的力量,肯定自我,就可以展現生命原有的面貌,掙脫 在成長過程中來自社會與他人賦予的價值與觀點,從別人的眼光中解脫,睜開看見自己內在的眼睛,重新獲得內在平靜與良善。計畫課程第一學期偏重探索自我的過 程,在此基礎上,方可進行第二學期向外發展人際關係的統整,與社會關懷的公民意識。

()、伸展關懷他人的觸角

近 年教育部推展服務學習課程,但「人給不出自己沒有的東西」,要能關懷別人,服務社會,必須先存在關懷服務的熱誠。一個尚未了解自己的人,在沒有自覺情形 下,一切不過是配合學校政策而已,學生被要求這些服務,還沒體會到教育者的用心,反而會先有排斥心理。唯有在對自己了解與肯定下,才能讓自己更有同理心與 慈愛的態度去對待其他人。

透過文本,讓同學可以在時間的緃深之中,了解不同世代的處境,此外相對於我的「他者」,如新住民、原住民等等,也有新的「看見」,因著彼此不同的生命故事,讓人與人之間增進理解,進而可以包容、關懷。

()、建立師生生命連結的感受

生 命的連結不單是閱讀、講授、交作業,課堂提供了空間,使得修課師生同存於此地。語文教養不光是字詞的解釋與篇章解說。透過生命書寫的方式,同時也使得同學 被聆聽和了解,建立修課師生彼此生命連結的感受。對於授課教師而言,更可以透過每位同學的生命故事,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明白他們行為背後的成因,多些寬 容與同理。TA的回饋,也使得同學可以更放心地說出自己的心聲,三者形成緊密的人際網絡。

二、課程主軸結構

課程架構

上學期目標為「探索自我生命」:

()我是?我在!

自我是什麼?透過文本與討論,帶領同學了解自己的獨特性。每個人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唯有察覺當下的感受,才能體認生命的存在,每一時每一刻都是有意義的。在生活切面中,作家總是能夠捕捉深刻的心靈感受,透過閱讀使感性萌發。藉著「心靈書寫」的引導,讓同學意識到活在當下的此時此刻,爬梳自己的意識思緒,重整為一段美麗的文字。

()流光‧記憶:

了解自我存在之後,用不同的路徑,帶領同學走進自己的生命故事裡,滙整自己的生命之河。從感官出發,利用味覺、聽覺、視覺、嗅覺、觸覺五種感官,我們感受外界的資訊,儲存在我們大腦倉庫中。從情緒覺醒,不論歡欣、喜悅、悲傷、寂寞都有存在的價值。這些回憶,也許封存已久,也許等待開發,今日將釀酒也將醒酒,啜飲回憶

下學期目標為「體察人己關係」:

()人際情感:

雖 說人是獨一無二的,是一座島嶼,但人卻是群性的,意求連結。我們必須從人際情感和更大的視野去看待自己的位置;「關係」也是我們看待自己與他人的方式。人 因情而生,親情、友情、愛情存在於不同的關係中。有無形的界線,也有跨越的可能;有親近的喜悅,也有離別的無奈;同學在文本的討論與改寫中,更能用不同的 角度,觀照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社會視野:

當 我們走出校園的象牙塔,身邊一定有老人、新移民、原住民、醫病關係、勞資雙方、性別歧視等社會問題,角落總有人需要關懷,但運用慈悲和智慧,才能圓滿解決 我們看到的一切困境。透過詩歌、小說、報導文學等不同的文類,同學可以更了解不同的世代、不同的族群,藉著期末「生命故事你我他」的作業,伸展關懷社會的 觸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