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研究成果
by 楊庭維, 2010-12-20 18:00, 人氣(1689)
電泳沉積的技術製備CNT/Ag/SiO2場發射陰極
在電泳的漿體中添加兩種陽離子型的分散劑,Polyethyleneimine (PEI)與 Disperbyk -184進行分散。漿體使用乙醇與異丙醇當作承載溶液,並加入硝酸鎂增加漿體的導電性質。研究中使用電化學恆電位儀控制電泳條件,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觀察不同狀態下鍍膜的表面型態。最後製成二極式的電極結構,進行場發射研究分析。
             
I-t curve:50 秒後兩極通過的電流隨著粉末的沉積而慢慢穩定。
TGA :約600℃之後,分散劑分解完全,650℃之後 CNT結構被高溫破壞,重量損失。
                                               
SEM:經由600℃的熱處理,鍍膜內的高分子分散劑已燒除乾淨。
以螢光板為陽極所產生的 場發射電子光斑分布圖。

微模組圖像製作
利用奈米轉印的基本概念來製作此次研究的主題,將模仁及PMMA替換成銅片及彩色奈米粉體,利用電泳沉積方式,將奈米粉體沉積於銅片上,在透過熱壓方式轉印上木材表面,藉著銅片以錯開的方式熱壓轉印後,在木材上形成精緻圖樣。

奈米顏料電泳在銅板試片上,經熱壓轉印後的成品。

                                                        
將反應面積隔成16等分,依照四種顏色的排列,將四種顏色分四次,以黑→藍→紅→黃,由深至淺逐一鍍上去。
                  熱壓後的成品。

熱裂解法製備氧化錫奈米晶體

以氧化錫與長鏈有機酸製備出油酸錫化合物,在不同氣氛下利用熱裂解法快速合成不同型態之SnO微奈米粒子與產物鑑定。

研究中發現氣氛為影響不同型態的重要因素 : 在氮氣下,其產物為完整的十面體;若於空氣下,產物則為有秩序排列的板塊;再以空氣下長時間反應,其相變為SnO2奈米粒子。

                                                             

 

 

 

 


SEM: 由左至右為(a)在氮氣下,(b)空氣下, TEM: (c)長時間空氣下
之晶體形態鑑定。
 

 


以電鍍及蒸鍍法改善碳纖維表面特性
利用電鍍及蒸鍍將一些導電性良好的金屬鍍在碳纖維上面,以增加其導電性、抗氧化性及強化本身較弱的材料性質,並利用時間、電壓、鍍液濃度等參數值控制其結果。成分分析(EDS) 、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EM) 、熱重分析儀(TGA) 做分析。
                                 SEM:電鍍鎳斷面。
              

                              

                                        TGA:碳纖維鍍鎳抗氧化高溫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