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簡介
by 張琇斐, 2015-06-17 09:35, 人氣(1099)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

一、傳染途徑

  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但MERS-CoV確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仍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二、臨床症狀
  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凝血(DIC)或死亡。

三、預防措施
  (一)暑假即將來臨,請全體師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可提前2至4週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
                  診諮詢,台南地區旅遊醫學合約醫
院為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二)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
                  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三)從中東國家旅行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類流感、腹瀉等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檢疫人
                  員,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早提供妥適的治
                 療。
  (四)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
     1. 咳嗽、打噴嚏時,請用衛生紙遮住口鼻(若來不及,請以衣袖代替),然後將紙丟進垃圾
                      桶。
     2. 請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
     3. 有呼吸道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一公尺以上。

四、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近日曾至中東地區旅遊的師生,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需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醫師如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14日曾赴中東地區,將會儘速通報衛生機關,替大家做好疾病把關與感染控制。

五、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MERS-CoV專區查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