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認識愛滋病
by 林家妤, 2011-03-07 15:36, 人氣(1114)
愛滋病是什麼:
 

愛 滋病(AIDS -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發的疾病,這種疾病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使人體喪失抵抗疾病的能力,導致病毒、原蟲, 細菌,黴菌等可輕易侵入人體,而引發各種疾病及發生惡性腫瘤,最後終至百病俱發而喪失寶貴的生命。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1.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交。

2.輸用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成份、血 液製劑。 3.與感染愛滋病毒者共用針頭、針筒。

4.由愛滋病母親傳染給嬰兒。

下列情況不會得愛滋病:

愛滋病不會從公共場所或日常生活接觸中得到,即使和感染者同處於遊泳池或公共浴池也不會得到愛滋病,此外 愛滋病也不會經由蚊子叮咬傳染,至於眼淚、汗水、唾液、糞便也不會傳染愛滋病。

如何預防愛滋病?

至目前為止愛滋病無法治癒,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最好的預防辦法是: 1. 勿與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有性交、肛交、共用針頭、針筒行為。

2.勿與個人交往史不清楚者發生任何性行為。

3.維持單一固定沒有感染之性伴侶。

4.避免性交易及性服務之消費,性伴侶愈多感染率愈高。

5.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愛滋病的發病過程:

1.病毒感染

2.經數週或數月出現急性症狀:淋巴腺腫、脾腫、出汗、發燒、疲倦、皮膚發疹、肌肉關節及喉嚨疼痛。

3.經數天或數週痊癒進入潛伏期半年至十 年。 4.全身性淋巴腺腫大 5.體重急劇減輕、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下痢、淋巴腺腫大

6.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肺囊蟲肺炎、庖疹、白色念珠菌症、梅毒等

南愛滋病諮詢檢驗服務單位:

成大醫院06-2353535 轉 2546 或 2646  
台南市立醫院06-2691911 轉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