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遠離生命的殺手--菸毒
by 林家妤, 2011-03-07 15:42, 人氣(1182)
一根香菸中含有四千種以上不同的化學物 質,其中有43種會致癌,另有許多有害健康之物質........

 

 一.吸菸對本身的危害:
   .吸煙者死於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比非吸煙者高出20倍。

   .吸菸會降低人對細菌的抵抗力,吸煙者壽命比不吸煙者平均減少五至十年。

  .嚼檳榔與口腔、咽喉、食道等部位的癌症有關:

   嚼檳榔+抽菸為光嚼檳榔得口腔癌的4倍。

   嚼檳榔+抽菸+喝酒得口腔癌的機率為光嚼檳榔的8倍。

  .男性吸菸易有不正常的精子,數目減少及陽痿的現象。

  .女性吸菸族除齒黑、菸臭、皮膚易生皺紋外,生下的嬰兒易有體重不足、早產、
    死胎、肺功能較差的現象;小孩日後在生理、智力和行為上的發育較差,情緒較不穩定。

  .服用口服避孕藥又吸菸的婦女,得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比非吸煙者婦女高39倍。

 

 二.吸菸對週邊人的危害:

  .吸菸者所吐出的煙與香菸頭燃燒時所放出的煙,其致癌物質的含量較吸菸者本身所吸的
    煙高30倍以上,所以二手煙更有害。

   .美國環保署證實吸二手煙會導致肺癌,且使氣喘及呼吸器官疾病惡化。

 

 三.戒菸好處多: 

  .戒菸20分鐘後,血壓及脈搏降至正常值。

  .戒菸24小時後,得心臟病的機會開始減少。

  .戒菸48小時後,嗅覺及味覺獲得改善。

  .戒菸72小時後,支氣管放鬆,肺活量增加,吸菸時的乾咳消失。

  .戒菸2星期後,血液循環改善。

  .戒菸1個月後,咳嗽、呼吸急促的現象減少,得肺氣腫、肺癌、食道癌、口腔癌的機會降
    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