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做好準備 預防流感--自保八步曲
by 林家妤, 2011-03-07 15:46, 人氣(1245)

第一步: 時刻做好防範
我做到

·實踐健康生活模式。

  • 養成良好個人生習慣,經常洗手;出現呼吸道感染時,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掩蓋口鼻,並將用後的紙巾放入有蓋垃圾桶;盡量避免接觸眼、口或鼻。
  • 請教醫生是否須要接種預防流感疫苗。

第二步: 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及安全性如何?

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在七至九成之間,對老年人則可減少五成左右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八成之死亡率。在副作用方面,根據統計只有百分之七不到的人會副作用反應的出現,其主要症狀以局部紅腫、虛弱為主。

 

疫苗會否立即產生作用?
不會。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時間讓身體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感染。


疫苗的保護作用會維持多久?
現時使用的疫苗,有助減低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機會,但不能提供百分之百的保護。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力會隨時間降低,一年後可能降至沒有保護作用的水平。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仍有可能患上流感(尤其是當流行的病毒品種與疫苗品種顯著不同時)。為了預防流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仍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定期運動、確保休息充足及不要吸煙。

 

第三步: 保持雙手清潔
甚麼時候應洗手?

·   在接觸眼、口及鼻前。

  • 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打噴嚏或咳嗽後。
  • 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
  • 處理食物及進食前。
  • 如廁後。

正確洗手步驟:

  1. 開水龍頭洗濯雙手。
  2. 加入乳液,用手擦出泡沫。
  3. 用最少20秒時間洗擦手指,指甲四周,手掌和手背,洗擦時無須沖水。
  4. 洗擦後才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5. 用乾淨毛巾或擦手紙徹底抹乾雙手,或用乾手機將雙手吹乾。
  6. 雙手洗乾淨後,可以先用擦手紙包裹著水龍頭,才關上水源,不要再直接觸摸水龍頭。

注意: 在沒有洗手設備的情況下,可用含65-95%酒精的洗手消毒劑消毒雙手。

 

第四步: 正確使用口罩
正確使用口罩是預防呼吸道感染傳播的方法之一。凡呼吸道受感染的病者、須要照顧呼吸道受感染病者的人士及進入醫院或診所的人士,都應佩戴口罩,以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一般供外科手術使用的口罩,只要佩戴得宜,都有助預防飛沫傳播。
 
佩戴外科口罩要注意的事項:
佩戴口罩前,以及脫下口罩前後都必須洗手。
  • 要讓口罩緊貼面部:
    •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
    • 繫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 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 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以防減低保護作用。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 脫下口罩時,應盡量避免觸摸口罩向外部分,因為這部份可能已沾染病菌。
  • 脫下口罩後,放入塑膠袋或紙袋內包好,再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棄置。
  • 外科口罩應最少每天更換。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為應付流感大流行時突如其來的需求,一般家庭應常備足夠數周使用之外科口罩。

 

第五步: 認識流感徵狀
流行性感冒的潛伏期,通常約一至三日,但病者在發病前亦有可能將疾病傳染他人。

流行性感冒的徵狀:

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咳嗽、喉嚨痛、流鼻水。

第六步: 有效護理發燒

一般而言,「發燒」是病徵的一種,因此我們實應關注引起這種病徵的疾病,不只是擔心體溫的高低。

何謂發燒?
一般人的體溫會是或37℃(攝氏)左右,在正常情況下,早晚的體溫也可相差約1℃。體溫可能因運動、天氣炎熱、穿得太多衣服而上升1℃- 1.5℃,而體溫亦可能因不同的量度方法而有差異,要知道是否發燒,以下之度數可作參考:

肛溫

華氏100.4

攝氏38

口溫或耳溫

華氏99.5

攝氏37.5

腋溫

華氏98.6

攝氏37.0

(: 腋溫之準確程度較低)

 

發燒了,怎麼辦?

  • 少穿衣服及少蓋被,可幫助散熱。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清新,亦有助病人散熱。
  • 盡量喝足夠的清水。
  • 進食有營養及容易消化的食物。
  • 留在家中多休息。
  • 定時量度體溫。
  • 如服用退燒藥,應按照包裝指示或醫生囑咐服用。不過退燒藥只能暫時降低體溫,藥力過後體溫便可能再回升,待疾病痊癒後,體溫才會回復正常。

當病情持續、嚴重或轉差,便應該看醫生。

第七步: 實行健康生活
預防傳染病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就是通過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不吸煙及有足夠休息,以增進身體抵抗力。
要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及營養素,並維持機能正常,我們應該注意均衡飲食,以下是一些要點:

  • 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
  • 以全穀類食物作為每餐主要食物。
  • 進食充足蔬果。
  • 進食適量瘦肉(包括家禽、魚、海鮮、蛋)或豆類,及低脂奶類產品。
  • 避免進食加工或醃製食品,以及高脂、高膽固醇、高鹽分及糖分的食物。
  • 喝足夠的飲料。
  • 飲食要定時定量。

另外,據研究顯示,恆常運動(每天進行三十分鐘中等劇烈程度的運動)可以促進健康,包括強化心臟及血管和改善心肺功能及血液循環等。除了每天進行連續半小時運動外,也可嘗試累積運動時間,只要每次不少於十分鐘,於一天內累積半小時的運動量並非難事。

 

第八步: 認識醫療資源
欲前往國外旅遊者,應注意當地疫情狀況及相關防範措施。

相關資訊可上疾管局流感防治網http://flu.cdc.gov.tw/

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專線: 1922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國際厚生健康園區、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