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改變生活習慣 遠離塑化劑
by 林家妤, 2011-06-02 14:34, 人氣(1060)
  • 2011-06-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黃麗鳳】

    食品使用的起雲劑被發現違法添加塑化劑(DEHP),受污染的食品越爆越 多,雪球越滾越大,民眾陷入「談塑化劑色變」的恐慌之中。

    事實上,在發生這次事件之前,塑化劑早就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在環境中隨處可見。只要是塑膠相關製品,絕大 部分都含有塑化劑;例如:食品包裝材料、塑膠地板、玩具、化妝品、油漆等,不管是吃的、喝的、擦的、聞的,都可能會接觸到微量的塑化劑。

    換句話說,從人類發明塑膠製品以來,塑化劑就一直存在生活中,只是隨著塑膠製品越用越多,我們所暴露塑化劑的量也隨之增加。

    專長毒物醫學的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林純吉指出,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包括:女性初經提前、男性隱睪 症增加和糖尿病等,民眾就診以長期食用益生菌的小男 孩居多,已建議列入中、長期追蹤,才能釐清塑化劑對兒童健康的影響。

    林純吉表示,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絕大部分在24~48小時內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所以,如果不是長期持續性的暴露或食用,對於人體應 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民眾不用太緊張。

    塑化劑風暴越演越烈,保健食品與兒童食品都中箭,根據衛生署公告數據顯示,專門給兒童吃的乳酸 錠,塑化劑濃度比官方標準高了一千多倍;果醬、感冒糖漿也都出包。

    宜蘭縣衛生局食品科長游淑靜建議民眾,購買相關產 品前,可請店家提供檢驗合格證明或來源證明,如果對所購買的食品有懷疑,請不要食用。

    專業醫師指出,塑化劑以人體食入的量最大,民眾如果想要遠離塑化劑,可以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例如:儘量避免用塑膠袋裝熱食熱湯,少吃 速食、外食和微波即食食物、居家生活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多洗手,都是避開塑化劑的好方法。

    醫師強調,研究發現,性早熟女童每月以塑膠袋包裝外食總量、攝取牛羊肉、脫脂牛奶及熱狗的總攝取量明顯高於一般女童;因此,避免速食、外 食、即食食物,是避免塑化劑危害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