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長時間不動 小心栓塞性靜脈炎
by 林麗美, 2011-03-04 14:11, 人氣(1459)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1.03.03

  陳先生是一位50幾歲的生意人,須經常搭機出差,最近小腿及踝部會疼痛、腫脹、麻木,影響到行走,且腿部還有明顯的血管浮出。最後經詳細檢查才發現罹患栓塞性靜脈炎。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蔡振流醫師表示,栓塞性靜脈炎呢簡單來說是指靜脈血管腔內有血栓的形成同時又伴隨有急性非化膿性炎症的產生。通常血栓形成可影響淺部靜脈(皮下靜脈)或深部靜脈,若發生於淺靜脈者,稱為表淺的栓塞性靜脈炎,常見於四肢淺靜脈、胸和腹壁淺靜脈。發生於深靜脈者,稱為深靜脈血栓,發病部位多數在下肢和骨盆內靜脈、上腔或下腔靜脈也可能發生但較少見。

  一般表淺的血栓性靜脈炎患者,患肢局部紅腫、疼痛,行走時加重,甚至於患處可觸及痛性索狀硬條或串珠樣結節,而深靜脈血栓的患者,有些人在開始形成時並無症狀,有些則是患肢出現紅腫、疼痛及發熱等症狀,輕者會造成腿部行走不良、無力走路、腿部功能受損。有時腫脹太厲害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不及時處理甚至可能會導致截肢。血栓若長時間阻塞於靜脈內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下肢的腫脹及皮膚病變,如:色素沉澱及慢性皮膚潰爛。除此之外,嚴重者會合併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發燒等情形發生,有可能是下肢靜脈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血管栓塞,這些情況都須迅速就醫。

  靜脈血栓形成的原因包括:靜脈血流緩慢,指靜脈壓力低,血液流動緩慢,更容易使靜脈血栓形成,如長期臥床的病人、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或長期久坐、久站的人。 還有凝血機會增高,促成血栓形成,如大手術、燒傷、妊娠、分娩或嚴重脫水所致的血液濃縮、家族性抗凝血因子缺乏者、癌症病患、長期口服女性避孕藥、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等均可使凝血機會增加。以及靜脈血管壁的損傷,如果靜脈出現微小損傷,容易使血小板黏附在受損的血管內膜上,進而引起血液凝固,促使血栓形成。如長時間於靜脈內置留注射針或經靜脈注入硬化劑、高滲溶液、抗腫瘤藥物、造影劑等均會造成靜脈壁損傷。

  好發靜脈血栓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長期久站或久坐者、中老年人、孕產期婦女、腫瘤患者、血液黏稠者,以及血管內膜受損者。靜脈血栓的診斷方法可分為血液之D-dimer檢查:若檢查結果呈陰性反應者,可排除血栓性靜脈炎;若成陽性者,須進一步做其它檢查。還有血液之抗凝血因子檢查,或非侵襲性影像診斷: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是目前非常方便且診斷靈敏度和精確度皆佳的方法。藉由此超音波的檢查,可得知血液回流的狀況,是否阻塞及血栓阻塞的正確位置和阻塞範圍。以及靜脈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檢查,藉此兩項檢查亦可以了解肺部或腹內下腔靜脈是否有栓塞的情形。

  蔡振流醫師表示,為避免靜脈栓塞及栓塞性靜脈炎的發生,應避免長時間站立,如果因工作所需非得長時久站,建議穿上適合的彈性襪,才能使血液循環較順暢。避免長時間久坐。特別是搭乘長途交通具、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網咖族、久坐牌桌族群要特別注意,最好能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並喝一點水補充水分。避免穿著緊身腰帶及褲或緊身及膝的絲襪。平時配合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的簡易健身操6步驟,可供參考:全身活動:腳、腿、雙手、頸部、肩膀、臀部,先縮緊5秒,再放鬆5秒,重複做幾分鐘。

  聳肩運動:雙肩上下做聳肩運動及向前、向後做肩環繞運動。

  頭頸運動:頭部緩緩地做向前、向後運動及左、右繞圈運動。

  肢體運動:上半身向左、向右做轉身運動。

  手部運動:高舉右手,儘量向上舉;再換左手做重複動作。

  腿部運動:小腿上下伸腿運動,活絡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