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台大醫師預測:新流感第二波疫情即將開始
by 郭孟涵, 2012-06-19 16:58, 人氣(932)

台大醫師預測:新流感第二波疫情即將開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0.20 03:03 pm 

 

 

原本沈寂的新流感疫情似乎呈現死灰復燃的跡象,最近一周以來,各大醫院流感門診的就診人數都逐漸增加。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大膽預測,「第二波疫情即將開始」,民眾應保持警覺。

 

在疫情部分,疫情指揮中心上午公布國內新增4名新流感住院病例,累計住院病例已達388例。截至昨天為止,國內仍有22人因為新流感在住院治療中。

 

「類流感小病童患者確實多了一些!」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新流感疫情前幾周到了谷底,但最近天氣較冷,病毒蠢蠢欲動,不少小朋友被病毒感染,出現類流感症狀。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疾管局每天都會接獲新流感住院病例個案通報,人數雖比之前明顯較少,但依照各大醫院的健保就醫資料,不管是急診或是門診所收治的類流感患者,人數確實比以前多一點。

 

最新疫報顯示,急診中的類流感患者比率約16.01%,而門診則為1.58%,與第一波新流感高峰期相較,確實較低;但與前幾周相比,卻又明顯增加。顯示第二波新流感疫情已悄悄啟動。

 

至於第二波疫情升高的原因,黃立民解釋,除因入秋之後,氣溫越來越低,適合流感病毒生長外,日本、歐美等國家新流感疫情出現第二次大規模傳染,也會導致台灣疫情升溫。

 

台北馬偕醫院醫務專員張國頌表示,前一陣子感覺到新流感較為銷聲匿跡,連醫院快篩的人也變少。但天氣一轉冷,新流感病毒較為活躍,馬偕院方也認為疫情即將升溫。

 

張國頌強調,包括小孩、免疫力低下,肝腎病史、孕婦等病毒較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的族群,應該提高警覺,新流感疫苗開打後,應盡速接種。

 

署立台北醫院感控科主任柯政欽表示,新流感患者多半還是以發燒、肌肉痠痛、咳嗽等症狀為主。如果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民眾就應立即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2009/10/2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