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快篩陽性還要打一針嗎?
by 郭孟涵, 2012-06-19 17:08, 人氣(1145)

快篩陽性還要打一針嗎?

 

很多民眾懷疑患者如果已是快篩陽性,還要打疫苗嗎?不打又會如何?

台北縣立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兆宏說,病毒依據蛋白質的特性,可分為A型、B型與C型流感病毒,B型、C型只會感染人類,A型則可感染各種動物,所以才會有禽流感及豬流感等名稱出現。

A型病毒表面蛋白質有H1~H16N1~N9,故共有144種組合,這次新流感的組合就是H1N1,也就是AH1N1

Q:快篩陽性,代表我得了新流感?

A快篩主要是快速篩檢病患是否為A型流感,而A型流感包括H3N2的季節流感及H1N1新流感,依醫院現階段臨床門診統計,只要快篩出是A型流感,有9成是H1N1新流感。

Q:為什麼我已接種疫苗,快篩仍呈陽性?

A依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及醫學相關研究結果,因H1N1只是A型流感的其中一種亞型,而快篩檢驗只可確定感染A型流感,但除H1N1新流感外,還有很多其他A型流感病毒,所以接種疫苗後,也有可能因感染其他A型流感而呈快篩陽性。

此外,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約需3~4周才有足夠保護力,且每個人產生的保護力高低也有差異,所以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情形下感染病毒。

Q:快篩陽性,我還要接種疫苗嗎?

A「張兆宏認為,曾得過A型流感或快篩檢驗結果陽性的民眾,原則上可考慮不必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但因快篩陽性也可能表示是得到H1N1以外,如H3N2的季節流感,所以仍有10%機會不具抵抗力,若不放心,仍可再接種新流感疫苗。

Q:已染新流感,又打疫苗,會不會有安全問題?

AH1N1新流感病毒者,再接種不會有安全上問題,張兆宏說,這些民眾可在醫師評估下,依其意願決定是否接種疫苗,但若經疾管局或其病毒合約實驗室,以PCR檢驗確定感染H1N1新流感病毒者,則可不必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

Q:使用克流感治療中,適合再打疫苗嗎?

A「剛接受快篩且為陽性,且使用克流感治療中的民眾,克流感為抗病毒藥劑,效用在抑制流感病毒於人體內複製與傳播,是用於疾病治療,而H1N1新流感疫苗內含不活化抗原,是用來刺激人體產生保護抗體,預防感染流感,兩者分屬不同機制。

張兆宏表示,抗病毒藥劑多於疾病急性期使用,此時亦為疫苗接種禁忌症,一般不會於此時施打疫苗,但若同時進行亦不致產生干擾,所以也沒有使用間隔上的問題,但醫師多會建議等疾病症狀緩解一段時間,再接種疫苗較好。

Q:季節流感與新流感疫苗可否同時施打?

A張兆宏提醒,「季節流感疫苗」跟「H1N1新流感疫苗」所預防的病毒對象不一樣,需兩者皆施打,且「季節流感疫苗」跟「H1N1新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也可間隔或任何時間施打,或同時選擇不同部位施打。

2009/11/29 元氣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