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抗新流感專家:看地點戴口罩勤洗手
by 郭孟涵, 2012-06-19 17:09, 人氣(1099)

抗新流感專家:看地點戴口罩勤洗手

 

更新日期:2009/08/26 21:0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6日電)H1N1新型流感升溫,台灣進入流行高峰期前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今天表示,新流感傳播速度快,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進出公共場所勤洗手,可降低感染風險。

李秉穎受訪表示,據世界各國的新流感病例統計,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預估感染新流感的致死率約4/1000,「應該是高估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新流感的致死率應該會比季節流感稍高。

李秉穎說,台灣1年約有2000人到3000人死於季節流感,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下,合理推估感染新流感死亡人數會多於季節流感死亡人數,但隨著接種疫苗、衛教宣導、發病隔離等措施,死亡率會下降,「雖然有人會因新流感併發重症死亡,但99.9%的人都是輕症」。

台灣新流感病患大多是年輕人,李秉穎說,這代表台灣還在流行高峰期前期,還有機會可以延緩疫情,「讓民眾保持適度的恐慌是有幫助的」。

民眾該如何降低感染新流感風險?李秉穎表示,新流感病毒以飛沫方式傳染,有類流感症狀的人應有公德心,主動戴口罩保護他人;新流感病毒在夏天仍能快速傳染,常溫下可存活超過72小時,民眾若沒有保持餐前、便後、外出返家勤洗手習慣,就有「病從口入」的風險。

由於醫院是新流感病毒感染高風險區,李秉穎建議,健康的人到醫院看診、探病,也應該戴口罩。

若全民能落實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建議,他相信,台灣的疫情高峰時間能再延遲,再多爭取一些時間準備足夠的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