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流感尚在流行高峰,籲請民眾做好個人防護、醫師即時給予用藥,以降低疾病風險
by 郭孟涵, 2012-06-19 17:13, 人氣(1040)

流感尚在流行高峰,籲請民眾做好個人防護、醫師即時給予用藥,以降低疾病風險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目前國內流感疫情雖有趨緩但仍處於高峰期,呼籲民眾應注意洗手等個人衛生及落實咳嗽禮節以預防流感,如出現流感病兆應儘速就醫治療,此外也籲請醫師,如診治病患遇有符合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者,應及時給予用藥治療,以減少流感併發重症之風險。
為因應目前流感疫情高峰,除重症個案、有慢性病史或危險徵兆的類流感患者外,疾管局已自本(100)125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同時釋出10萬人份的抗病毒藥劑至880個配置點,讓需要的民眾及時獲得藥物治療。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包括: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具重大傷病或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經醫師評估需及時用藥之孕婦、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以及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和H5N1流感調查病例等(如附表)。
疾管局呼籲民眾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48小時以上等流感危險徵兆者,應儘速就醫及早治療,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者,應及時給予用藥治療。
疾管局提醒,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武器,國內目前社區流行之流感病毒主要型別為H1N1,與疫苗株吻合度高,保護效果佳,現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尚約有12.4萬劑(成人劑型約1.1萬劑,幼兒劑型約11.3萬劑)可接種,不過接種後約需2-3週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此外,民眾平時應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以及落實咳嗽掩口鼻等咳嗽禮節,如出現呼吸道症狀儘量不出門或戴口罩出門,避免將病毒再傳染給他人。
疾病管制局另呼籲各機構管理人,應鼓勵其員工成員勤洗手並遵守咳嗽禮儀,並請其生病時應迅速戴口罩、速就醫,不上班不上學,在家休息,避免病情惡化及將疾病傳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