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教育部因應新型流感學校停課建議Q&A
by 郭孟涵, 2012-06-19 17:17, 人氣(1085)

教育部因應新型流感學校停課建議Q&A

因應新型流感學校停課建議Q&A


Q1. 學校需要加強防疫措施及衛教宣導有那些?
A1. 停課僅為防疫手段之一,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包含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學生如有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咳嗽或非過敏引起之流鼻水)應立即就醫並在家休息,勿到校上課。

Q2. 為何建議同一班級中「3天內」有「2例」流感病例才停課?
A2. 一般而言,人們感染流感病毒後,經過24天的潛伏期才會發病。因此,若同一班級在3天內有2位學生發病,可能是同一波傳染,代表病毒可能在同班同學中流傳,故建議此時可採停課來降低病毒傳播狀況。

Q3. 為何建議停課「5天」?
A3.
因流感潛伏期多為24天,故停課5天,大部分潛在之感染者於此期間家中發病,可避免病毒在學校傳播。

Q4. 學校停課「325標準」,如何認定?
A4.
說明如下:

一、班級停課建議:學生/教職員工於在校期間出現症狀,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流感(無須開立醫師證明),並於3天(72小時)內,同班另有一名學生於在校期間出現症狀,亦為醫師臨床診斷為感染流感時,該班級即達建議停課標準。倘學生於假日未在校期間或於家中發病且請假未到校上課者,則不列入計算。實例說明如下:

  1. 狀況一:98831日(週一)上午10時,學校獲知某年級某班1名學生,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時,91日(週二)下午2時獲知該班發現另1名學生(在3 天內),亦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該班即達建議停課標準。
  2. 狀況二:98831日(週一)上午10時學校獲知某年級某班1名學生,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93日(週四)上午11時獲知該班發現另1名學生,亦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超過3 天),該班未達建議停課標準。
  3. 狀況三:98827日(週四)上午10時學校獲知某年級某班1名學生,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829日(週六)下午3時獲知該班發現另1名學生,亦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在家中發病),該班未達停課標準。

二、 建議停課時間:停課5天(含例假日),自宣布停課起算5天。舉例說明如下:
狀況:循狀況一,9891日下午2時獲知該班發現第2例經醫師診斷為感染流感,該校宣布該班自隔日停課5天,停課時間為9892日至6日為止,9897日復課,並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

三、 建議復課時間: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患者,應至症狀解除後24小時才能返校上課,除仍有發燒等類流感症狀者持續停課外,其餘學生於停課5日後即可返校上課。

Q5. 學校在停課期間,需不需要進行消毒?
A5.
停課表示已有病例出現,因此學校的消毒工作可使用一般家用漂白水稀釋後,針對桌面、門把等可能被飛沫或手污染的物體表面進行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