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新流感抱病上學可罰1.5萬
by 郭孟涵, 2012-06-19 17:23, 人氣(1354)

新流感抱病上學可罰1.5

甯瑋瑜、邱俊吉 、楊雅靜台北報導】新流感疫情加溫,學校是病毒最大傳播管道,昨全國共有八百多班、兩萬多名學生停課,創新高;因十八歲以下是住院病例的高危險群,卻有民眾持續檢舉有學生抱病上課或校方未依規定停課,衛生署除要求配合規定,更不排除將針對不配合的學校與家長開罰最高一萬五千元。

嚴加把關

昨出現第二十七例新流感死亡病例。一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台北縣十九歲女性,因長期臥床及服用抗免疫製劑、類固醇治療,併發細菌性敗血症、肺炎等死亡。現不排除她是院內感染A型流感,但因北縣衛生局疫情調查同房病患及醫護人員並無流感症狀,所以尚無法確認是院內感染。昨另增十例住院病例,累計住院四百四十七人,五成二未滿十八歲。
此外,因疫情諮詢專線一九二二持續接獲檢舉,有家長讓發燒孩子吞退燒藥上課,也有學校未依循三二五停課標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會持續透過教育體系行政督導要求校方配合,若不得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討論是否援引《傳染病防治法》,對違反防疫規定的機構、人員開罰三千至一萬五千元,且可連續罰。

學校被批配合差

周志浩強調:「政府不會以對民眾開罰為樂,但若疫情持續升溫,病例增加、停課班數卻少,顯見學校配合不佳,萬不得已才會考慮開罰。」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另提醒,天冷時病毒較活躍,易感染呼吸道造成感冒、流感,並破壞呼吸道,使抵抗力下降,每年十一月起,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病例即大幅增加;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建議兒童接種流感、新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避免肺炎發生。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則預估,新流感疫苗下月起開打,疫情應可有效控制。

防治新流感注意事項

.經醫師評估後可接種流感、新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未滿6個月大不能接種新流感疫苗,哺餵母奶可增加抵抗力
.常洗手,尤其接觸孕婦、嬰幼兒
.學童生病應請假,勿吞退燒藥上課
.嬰幼兒、孕婦等抵抗力差者,出入人多、不通風處應戴口罩
.高燒逾3天、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血痰、胸痛、意識不清、兒童有嗜睡、脫水、躁動,應即就醫
註:疫情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