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 陶生活
by 王茗禾, 2019-03-16 22:34, 人氣(930)
糰圓走入陶生活

張祐靜、周冠妏、林欣園、劉家晴、蘇亭伃、吳竣譯、張淑惠、張鈞妮



老屋位置

此老屋的初次印象

剛進去神農街91號的時候,覺得很像回到80年代,裡面的物品和器具感覺都比自己還老,很老舊有歷史的痕跡,這些器物到現在還很堅固。

屋外

1.門牌門外的門牌上寫著陶生活,而且門牌是用木頭製作的,上面的字是用刻的。

2.燈籠門外面的燈籠是用彩繪和拼貼的設計,是南臺科大進修部大二學生今年2018年初的作品,雖然不是 很成熟,但無償客製化已顯誠意。

屋內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陶藝作品,有食物、動物和陶瓷杯...等等。

老屋歷史、故事

老闆是王敏榮先生,他說爺爺那一代就在這邊了,目前就他所知他是第三代,現在傳到第四代了。他不是在這出生的,他朋友才是在這條街出生,他們是從曾祖父就開始,在這裡有100多年了。這裡以前就有北勢街和南勢街,這邊比較靠北所以這條街叫北勢街,大概20幾年前或30幾年前開始叫神農街。那時候我剛來的時候這條街真的很偏僻,沒有人要來,住家比較多,有一些做生意的,就是家庭代工廠而已。

在神農街91號開設「陶生活」這間店是七年前快八年前的事,這房子是我朋友他們家的,我們在這邊出入已經四十幾年了,他們家人都不在台南,這間房子從以前都是我們在幫他們管理照顧,後來租給我們。隔壁89號是我的姑姑、姑丈一家,我的表弟妹都是在89號出生。而91號屋齡大約有120-130年,中庭只有一井,跟神農街雙數號屋身比較深遂不同,因為我們單數號這一側比較短,後面原本有小河道,即清代的北勢港,市政府在數十年前把它蓋起來,成為防火巷。91號二樓的部分在四五十年前那時候有加高,若照以前的建築則只有閣樓,所以我們這一間比隔壁還要高一點。

我一直在學習陶藝,只是陶藝工作者,以前曾經在建設公司待了20幾年,然後也去過大陸那邊待了幾年,做建設方面的工作,後來因緣際會才來這邊做陶藝。台灣的陶藝受大陸打壓的很慘,很少人關注台灣人的作品,其實台灣的作品都比大陸好,只是我們在工藝的技巧上沒有他們成熟,很可惜。


▲屋內王敏榮先生陶藝作品之一


▲屋內王敏榮先生陶藝作品之二

老器具

黑膠唱片

這是在神農街68號裡拍的黑膠唱片,留聲機與唱片傳入台灣,至今也將近百年了。以上其中一張唱片於1989年發行的,名為《我就是這種性格》,出至綺麗唱片行的王安妮歌手,據說她曾在台北市論情西餐廳現場唱過歌,惜至今曾聽過她唱片者幾稀。

中山琴

這是在神農街68號裡面找到的一個音樂器具中山琴,是日本在大正元年開發成功的樂器「大正琴」。因大正元年與民國元年同年,故在華人世界稱之為「中山琴」。中山琴和古箏一樣,都是用撥子或指甲撥弦的弦樂器,右手撥弦而左手按鍵盤發音,聽說其音色獨特,帶點哀愁的餘韻。

天地帚(槺榔掃帚)

槺榔帚是以前一般常用的日常清潔用品,二三十年前槺榔樹是做掃帚主要的材料之一。槺榔帚又被稱做天地帚,因為槺榔葉堅硬銳利,有著特殊的氣味,不怕蟲的蛀咬,據說有避邪的功用,民間掃墓等常用之。

亮片球

神農街68號老屋中的亮片球 它又稱迪斯可球,它的表面鏡面可以反射,20年代、30年代夜總會裏面用得很多,70年代就沒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