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2019.10.04能源永續與電影敘事課程紀錄
by 柯雅馨, 2019-12-03 02:53, 人氣(652)

2019.10.04()108-3課堂剪影: 能源。永續與電影敘事-全球篇:駱育萱、許藝菊老師

老師給同學們觀看關於塑膠海洋的影片,原來不是只有台灣在重視這個環境的議題,它已經變成全世界需要去關注的議題了,如果再一直這樣下去可能動物都所剩無幾了。

以這張圖為例,位於台灣6000公里處的中途島,由於我們丟的垃圾最後都隨著洋流流到了中途島,同時這也是信天翁的棲息地,在這裡有著550萬隻的信天翁,因為信天翁需要覓食,而牠們覓食的食物已經慢慢變成塑膠類或是一些我們製造的垃圾,一隻隻信天翁的屍體在中途島上等著死去,這樣的問題值得我們去省思。

這是一位美國人到中途島拍攝照片的樣子,這位男生在那邊記錄著信天翁的生活方式以及那邊的景觀,在觀察的過程中發現信天翁已經無法分辨那個食物是否是牠要覓食的小魚或是一些浮游生物,但牠已經慢慢地分辨不出來了所以牠就吃塑膠以及垃圾,導致牠們都死翹翹。

各組針對影片中看到的解決方式去討論,每一組透過討論的方式寫在學習單上,且在學習單上列出怎麼樣去解決塑膠或是一些垃圾的規範,試著想辦法救信天翁。

透過每一組的同學分享,想出了這些方法可以透過這些方法促進環境的保護,可是呢!如果人們都沒有這樣做,即使想到了這些方法又如何呢?我們製造了垃圾->垃圾被魚給吃到肚了->我們在吃魚,這樣豈不是害了我們嗎?所以最後還是在於我們,必須由我們做起,還給這些魚類有好的生活空間吧!

同學藉著觀看一些人訪問專家的影片,並去論述這些專家的看法,以及看了這些專家對於這些塑膠、垃圾怎麼解決的分析,像(安迪凱勒),他就說道,他把美國人一天使用的塑膠袋都黏貼在他的衣服上走上街,讓路人覺得自己一天怎麼用那麼多塑膠袋,去警惕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