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91123第二次讀會
by 李建和, 2020-12-05 01:37, 人氣(675)

讀書會進行方式:主辦人(麗美老師)進行簡短的開場,隨後由夏美老師為大家簡略的介紹羅蘭‧巴特與《明室—攝影札記》這本書的基本概念,最後請每一位參與者發言,一同討論對這本書的看法。

文字摘要紀錄:夏美老師先為大家大致介紹了羅蘭·巴特這個人的個性、生平、著作,以及《明室—攝影札記》這本書的重要知識點,像「攝影的本質:所有的攝影都指向死亡。」、「知面:是照片中可解讀的各種知識、文化、社會成規。」、「刺點:照片中某個細節、局部的物體,會觸動到你的點(感情、回憶…。」接下來是各位老師的疑問跟討論。
討論:1.「羅蘭‧巴特一再講刺點是觀看人的不同感受,那不同的觀看人就有不一樣的刺點,那同一張照片拿出來共同討論的基礎是什麼?」羅蘭.巴特是以觀看者的角度下去寫這本書的,他也知道每個人的刺點都不一樣,所以可以共同討論的只有知面,同一張照片是會同時存在知面與刺點的,兩者並不相互衝突。
2.
「我們觀影者看到的刺點,會不會其實是攝影者想表達的知面?」

羅蘭.巴特有說,他是以觀影者的角度下去寫這本書,所以不考慮攝影者的想法,他覺得攝影者只是剛好在場,把照片拍下來而已。
攝影者受的比較多是拍攝出知面的訓練,會比較著重在記錄下當下,雖然也有自己想表達的知面與刺點,但與觀看者實際感受到的,有出入也是正常的。

人看到攝影機、相機,通常會變的乖順,是因為人會在意自己的形象,不會輕易表現出最自然的一面,這就回歸到了羅蘭.巴特認為—「攝影的本質是死亡」,因為被拍的瞬間,時間就是已經過去、流逝了,留下的照片內容映照出的,只是遺照、屍體、幽靈、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