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2021/11/27-枋溪導覽踏查
by 劉鈺潔, 2021-11-30 22:36, 人氣(812)
時間:2021/11/27(六) 14:30-17:30
導覽員:邱明賢先生

【簡述
邱明賢先生說明枋溪的左岸跟右岸,「怎麼看很容易看,就是全世界都一樣,往出海口看。」這條溪就有很多名字,有叫做枋溪;有人叫做"溝尾溪"(台語);有人叫"山尾"(台語)。說明枋溪在歷史上沒有留下來到底有多寬的紀錄。
接著介紹清水寺,說明一般的廟只會有一個主神,清水寺比較特殊它有雙主神。前面是清水祖師,祂的由來是有一次的颱風,不曉從哪邊流過來的一個木頭,而木頭就在這邊一直盤旋,後來有人拿那根木頭問神明「這個木頭幹嘛的」,後來神明指示說「這個是要刻觀世音菩薩的,所以就是用那個漂流木刻成,刻了一尊的觀世音菩薩。」,然後進到清水寺參觀並且聽了關於廟宇的故事。
離開清水寺後,緊接著開始走踏枋溪港道上。經過連棟街屋是歷史建築,這個房子有一個特色,是由"編竹夾泥牆"的手法建造而成,意思是由竹子編起來再把泥土夾起來。
走到,他們社區來改造,而且它名子把它寫"遊巷尾",這邊遊玩,遊這個巷子的尾巴,其實這的地方,如果在以前在清朝的時候,這邊是賣油行的,很多油行集合在這個地方,所以叫"油巷尾",現在他們把它稱"遊巷尾"。從這邊所以一定要到那個衝過府前路,所以這段還是枋溪的一部份,所以你看它是直接過來,後來開闢馬路之後把它切斷,就很奇怪啊。所以這條還是枋溪,我們走下,這是枋溪這是港到上面,所以它是蠻順的,雖然它變成巷子,然後它穿過了府前路前面,源頭在上面,這邊沒有湧泉湧出來的,我們今天沿著枋溪在走,這個是枋溪,大概枋溪的支流會到前面那個"金龜樹"那邊就停止了。
然後邱明賢先生帶各位去看"福安坑",路途中經過台灣銀行,邱明賢先生向各位分享,很多遊客都會在這邊看錢幣,錢幣裡面有一個倒的,網路上的說法說銀行是一個很大的錢箱,就必須一個倒下來當作鑰匙孔,才能把這個鑰匙打開。但這說法只是玩笑。福安坑是台南市現在唯一只有開這一段是天然的溪流,其他都是人工開鑿運。它的是從台南女中那邊下來的,從那個南市附小再到台南女中,然後穿過了這個苗圃,那邊穿過那個花市在流下來。台南市有兩條溪流,一條是"德信溪"一條是"福安坑",所以我們今天台南市兩條溪流都看了。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