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2022/01/11-老屋創生25帖
by 劉鈺潔, 2022-02-14 19:23, 人氣(593)
時間:2022/01/11(二) 14:30-16:00
地點M005
主持
講者張秀惠、郭璉謙、陳憶蘇

【簡述
⬤ 由麗美老師介紹「多功能書店」單元
新竹∣書店、民宿∣以書換書為小鎮注入新生∣石店子69有機書店
有機書店的「有機」是希望書可以綿延生長,因此使用以書換書的經營方式。後續加入了背包客棧的形式經營,讓住客可以在書店中盡情閱讀。但書籍中並沒有介紹到這個有機書店在融合新的經營模式後,營運狀況如何。
彰化∣書店、茶坊∣巷弄老宅以書為市集∣書集喜室
以彰化鹿港的洋式建築老屋經營獨立書店
雲林∣書店、咖啡館∣舊日糖都的文化復興∣虎尾厝沙龍
經營者本身投入政治活動,在擔任立委後,購入此老屋。經營者在多年前就已有在以老屋經營飲品店的經驗,虎尾厝沙龍主要營收來自於餐飲,收入占百分之七十,書籍營收上其實是輔助。

⬤ 由秀惠老師介紹「民宿旅店」單元
新竹∣民宿∣到客家古厝體驗簡單生活∣羅屋書院
三合院形式的民宿。
嘉義∣民宿、藝文∣交工修老屋,協力開旅宿∣玉山旅社
經營模式偏向理想式的經營,並非以營利為目的。
台南∣民宿∣把台式美學與府城生活收進房子裡∣謝宅
金門∣民宿∣邀旅人見證古厝再生之美∣水調歌頭

⬤由璉謙老師介紹「餐飲空間」單元
台北∣餐廳、藝文活動∣以文史為底蘊,讓老屋不僅是餐飲空間∣青田七六
一邊裝修一邊經營,保存狀況良好,內部空間廣闊。
台南∣酒吧、唱片展售∣跨時空老屋遇上音樂酒吧∣蘿拉冷飲店
老闆為黑膠唱片愛好者,主要在推廣黑膠唱片。以販售調酒為主。
高雄∣餐廳∣推廣食農文化的紅磚小洋樓∣好市集手作料理
除了有用餐的空間,另有擺放對外販售的商品,有時會結合小農市集。
屏東∣餐廳、商品展售、藝文活動∣眷村老屋與棕櫚糖的甜蜜效應∣日食糖224
在眷村中經營的餐廳與商品展售空間。

⬤由憶蘇老師介紹「創意複合空間」單元,其中分享到「老屋會自己找主人」的概念。
台北∣餐廳、茶坊、賣店、書店、藝文活動∣街區振興,在大稻埕裡賣大藝∣藝埕街屋群
台北∣餐廳、藝文活動、辦公室∣ 複合型創意基地與萬華歷史相遇∣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北∣餐廳、藝文活動∣來老屋共學,串連三峽在地資源∣合習聚落
原先是醫院之後作為養護中心,合習聚落經營者將其收購下來經營藝文空間。
桃園∣藝廊、茶坊∣一起團購了大溪秀才的家∣蘭室
「跟在地連結,共好,共生」的蘭室考量到地方過去的產業,在不偏離當地產業鏈的情況下,盡可能將營運方向維持在當地產業發展的內容。
桃園∣餐廳、商品展售、書店、民宿∣老屋微市集,開創大溪文創平台∣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屏東∣咖啡館、酒吧、民宿∣分時共生,提供創業者築夢的舞台∣恆春信用組合
用共享經濟的方式操作,餐飲、酒吧等經營者在不同的經營時段,應用共同的空間來營運事業。
宜蘭∣理髮廳、咖啡館∣在老宅裡享受理容與喝咖啡的服務 ∣父刻理髮廳




圖/讀書會海報
 




圖/書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