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畫內容
by 王博文, 2012-03-02 16:21, 人氣(1956)

 

一、計畫主旨

    由於資訊化E世代的來臨,改變人們既有的生活面向,使70-80 世代的學生,從小習於多媒體影音刺激的結果,造成對書本與文字的疏離。加上考試領導教學,利用電腦閱卷的試題傾向於選擇題,以至於進入大學的學生在「書寫」方面,呈現逐步弱化的現象。從高中職過渡到大學的學生,在人文學科部分,普遍出現「不會以文字表達」的學習障礙,亦即考試的項目不再以選擇題為主,改以需要「書寫概念與認知」的申論題時,便常出現「不知所云」、「詞不達意」或「答非所問」的窘況。

    本計畫希望透過多元的經典閱讀,重新教育大學生親近文字,從深度閱讀啟發生命教育,經由自我書寫,以培養創意思考能力,以此作為大學人文教育的礎石。本計畫將帶領學生,回歸訓練閱讀文字的基本功,消解「網路用語」所呈現新世代學生對於文字的諸種誤用亂象,使其領略讀書之樂,以及培養運用文字以精確表達情思的能力。

本計畫重點乃如何帶領學生增進閱讀技巧與書寫能力,透過深度閱讀(input)與寫作表達(output)的訓練,培養記錄書寫等基本文字的表達技巧,使學生養成創意思考能力,從自我書寫以及於關懷生命與社會環境,進而學習如何發現問題的科學精神等培育目標。

 

二、具體目標

本計畫集結五位志同道合的教師組成研究社群,擔任本校「閱讀與書寫課程推廣與革新」計畫的種子教師,對於本計畫所擬定的具體目標,大別有如下兩點:

 

    1.培養學生深度閱讀的能力本計畫的選文包括古典詩詞、新詩、散文、雜文、議論文、現代小說等各式文類;兼含古典與現代文學。就篇幅而言,包含極短篇,短篇以至於中篇等。 

2.強化學生書寫的表達能力透過自由書寫、修辭技巧、意象再現等教法,提升學生如何運用文字以表達其思想與情感。亦即經過深度閱讀的訓練,學生與教師、TA的互動,再經由各式文學教養活動的潛移默化,期能達到「激發創作潛能」的終極目標。

 

三、教學助理之運用

本計畫以本校必修的大一國文課程作為執行計畫的對象,五位執行團隊教師總共開課十班,申請五名 TA 以協助教學。任課教師將統一訓練TA,每位教師有專屬TA,以協助批改作業、指導分組活動,以及處理文學教養活動等相關庶務。

  任課教師

班 級

TA

廖國棟    教授

四技電商一甲A班)

管資系科管組大四王禹宗

廖國棟    教授

四技電商一甲B班)

同上

王淳美  教授

四技企電一甲A班)

休閒系大三周佳慧

蔡蕙如  教授

四技財金一丙(A班)

休閒系大三姚令茹

蔡蕙如  教授

四技財金一丙(B班)

同上

羅夏美  教授

四技動畫一甲A班)

電機系醫電組大三林佑霖

羅夏美  教授

四技動畫一甲B班)

同上

張秀惠    講師

四技光電一甲(A班)

機械系奈米組大四潘曉薇

張秀惠    講師

四技光電一甲(B班)

同上

張秀惠    講師

四技企電一甲(B班)

休閒系大三周佳慧

 

 

 

100-2 學期

執行團隊開課10

         五位TA

 

四、課程網頁規劃

本計畫有專屬網站,以溝通課程之間的訊息,並隨時將學生優良習作上傳「成果區」,以呈現學生進步的軌轍,網址為:http://faculty.stut.edu.tw/~bwwang/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