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愛的辨證
1樓
洛夫〈愛的辨證〉這首詩刻畫了兩種對愛情的態度,你的看法如何?
2樓

在洛夫的安排下,尾生有兩種選擇,式一:我在水中等你,式二:我在橋下等你,式一的選擇,尾生與女子約定於樑下,可是水慢慢淹至及膝,還是望不見那名女子,直到水淹至腹不又漫至喉嚨,但尾生還是專注不肯放下約定,仍然望向小徑,而式一充分表達出尾生專注又深情的承諾,而他堅志不移的情感,令人動容。式二:較灑脫,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無可奈何拔下羽毛,登岸而去,而玫瑰被浪捲走,總有一天漂到你的手中,對未來還是有期望,埋下伏筆,終究會等到女子的赴約。

3樓
我覺得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式二,因為我認為該有的守時我有做到,而且我還等了妳一會,既然最終妳沒有出現,那就期待下次的約會,要是因為女人尚未赴約而守在橋下不走只是枉送性命,與其如此,倒不如等待下次的約會,只要還活著,就一定還有機會可以等到女子赴約的那天。
4樓
式一給人的感覺就是至死不渝,多了一種浪漫,一種悲情,一生一世只會、只能擁有你一人。
而式二就給人了一種臆測,是真心的嗎??還是只是路過人,一切的緣由,只有作者曉得。
5樓

式一:「愛」要用死來證明,那這份愛情寧可灑脫而去。尾生死守諾言等著愛人信守諾言,到頭來換得一場空,連性命都被無情的海水奪走,有資格愛人,卻不留下一絲尋找女子詢問失約的機會,把疑惑及傷悲帶走,沒有人同情,只有惋惜不值得為愛失去生命。

 

  式二:守諾言到達相約地方,瀟灑離開傷心地,對雙方都好。沒有結果的愛情,用在多的時間最終還是走到分手盡頭,兩人的回憶及誓言,如今就像一波波海浪把沙帶入海底中,深不見底的消逝及絕望離開無緣再次見面的守諾僑,仍下淌血的玫瑰,拔走純潔的羽毛,新的愛苗開始發芽,蔓延至遺忘這段不堪回首的戀情。

6樓

我個人比較嚮往第二種愛情的態度,因為即使對方不來也不一定要如此的堅持,活著就都有希望,死了之後的愛情並不會昇華,而是會消失。

 

7樓
式一:可以捨棄不必要的等待,換來更多機會。對愛堅持的等待,雖然感人,但卻是最笨的方法。
式二:比較讚同第二種寫法,只要活著,耐心的等待。有一天一定能夠感動女生的心。
8樓
式一:感覺是一種至死不渝的愛情,讓人覺得浪漫,但也因此多了一種悲傷。對愛的堅定不移,雖然很感動人心,但為此喪命卻是個很笨的想法。

式二:我也曾有過那種等待一個人的感受,雖然煎熬難受,但是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相信總有一天一定能打動心上人的心。
9樓

式一:對愛情的渴望與等待,都希望換來一份真誠的愛,在不同的時間與環境下,永遠只等待心中歸屬的人,表達出對於愛情的堅持,至死不渝的愛情令人動容。或許換個角度思考,等待是否會有結果,何不嘗放下自己心中的堅持,讓自己繼續期待一個不同的未來。

式二:誓言就像流水,一句不復返,等待的意義是什麼,沒有人說的清楚,孤獨和空虛是否代表意味著沒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我最喜歡的句子是「一束玫瑰被浪捲走,總有一天會飄到你的手中」,把思念寄託在玫瑰上,只希望對方能感受這份堅定愛情的心意。

10樓
式一:我覺得如果要用死來證明自己的愛,那就太笨了。假如你能感動對方,那你就真的有感動了;反之,如果你沒有感動到對方,那你不就是活該自找死路?!

是二:這是我比較贊成的方式,面對問題要能進能退,信守自己的承諾固然重要,但是有了承諾沒有了人那也沒有意義吧?!
11樓
式一:為了一段不知其未來的愛情而苦苦等候,這叫癡情 但為了一段不知其未來的愛情而死去,這叫殉情 雖然每個人都認為這樣做的方法很愚笨 但是在現在社會中就有不少人有這樣的通病 為了一段不知名的愛情選擇走向死亡這條道路上
式二:懂得收放 該來時來 該去時去 不強求 把這一段愛情瀟灑的當成回憶
16樓
從洛夫的文字中能深刻地感受到兩種對愛情不同的面相。
式一中表達出尾生對女子的愛是不論發生任何事都會一直等待的執著,即使是即將面對死亡。
式二中表現尾生最後雖先行離去但仍相信兩人的誓言不變。
我覺得式二是比較理性的做法,愛人的表達方式有很多,並非死去才能突顯自己的愛有多麼濃烈。生命誠可貴,愛護好自己的生命才有機會創造出更多引人稱羨的故事,若選擇死亡就甚麼都沒有了。
17樓
式一:信守和承諾是大多人相信的,文中的愛情似乎太痛苦了!因為愛情不只是一個人苦苦的等待,
       最後的抉擇,我認為也是比較不明智的選擇。
式二:最後倘若能夠把愛情看透,也是在愛情中學到了一課,對自我也有所成長。
      雖然不知玫瑰最終是否會漂至你手中,這段戀情還是當作回憶。
18樓
式一:信守承諾的愛情往往是最令人陷入及陶醉的,文中這種愛情是浪漫的,但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
式二:通常說我會祝你幸福與快樂、等你等到天涯海角之類都是假裝癡情而已,但至少它帶與祝福且有好聚好散之意。
19樓
式一對於愛情態度,雖然尾生的堅定與深情令人動容,但卻太過極端,太過自私,不懂得變通,愛情從來就不是生命的全部,在情場中捨生忘死,我覺得太傻了。
式二對於愛情的態度,雖然尾生最後半途而廢,但也不是全然無情,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尾生仍然相信女子總有一天會了解自己的心意。
20樓
第一式的我在水中等你,有『死』守誓約、不見不散的堅定,只是為了說明我倆堅貞的愛情至死不渝。我個人比較欣賞第二種『誓』守誓約,我在橋下等你。不匆促的等待,不會在不方便、人來人往的橋上等,而到橋下去等,想望更多私人兩人相處的時間。第二式的愛情,是比較具有愛的信心的。感情不像功課知識或工作,光靠花時間心力、努力、不屈不撓就可以達成。有情人終成眷屬,多少有踏破鐵鞋無覓處的艱辛喜悅,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微笑坦蕩和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
愛到卡慘死,兩個人相愛經常說不出原因的,重要的事,兩顆心靈的相契相依,一起互相扶持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