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鄉愁滋味
1樓
羊子喬〈七o年代府城追思錄〉和朵思〈嘉義共和路印象〉都透過回憶描寫人在城市中的某種鄉愁。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經驗:某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一段長時間之後,你重返舊地,卻發現整個變了,當時你的感覺是怎樣?
2樓
鄉愁阿 ~~  這麼說起來似乎有  ! 
自從我到台南讀書後 ... 久久才回一次雲林,但每次回去就是有很多地方變很多 
原本綠油油的稻田如今變成一幢幢的屋子林立在那 
原本漂亮的地方卻因為一場大火改變了他 .. 

3樓
真的下來台南後生活感覺變了好多!下來第一天就想家
一星期後回家就覺得家裡好像都不一樣了,每次回家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但不會變的就是床,永遠的都是那麼舒服阿!!
4樓
勝彥:孩子,你好幸福阿!!
5樓
芳勳:雲林很純樸,真希望不要變得太快呀
6樓
我家鄉在旗山,還記得當年的旗山是一個風調雨順、民風純樸的小鎮,走在街上感覺不到城市緊湊的步調,房子以住家居多,是一個簡單、悠閒的小鄉鎮。
不知不覺記憶裡旗山漸漸消逝,林立的商家,每逢假日滿街的人潮,小吃排隊人群的身影,將原本優閒的氛圍抹去,回過神來發現,時間改變的不只是人,隨著成長的故鄉其實也成長著、改變著。
7樓
家的附近原本有一家專門賣素食類的店,以前常常去吃,有一段時間沒去突然心血來潮想在去吃一下,它卻不見了,變成了一家7-11,事後問別人才知道他搬走了,非常的可惜虧他的素食麵很好吃的說,原本想回味一下它的味道,當時感覺還蠻可惜的,早知道以前就再多吃幾碗了,因為他真的是吃了會讓人想再吃一碗的麵。
8樓
當我回家時,我發現我的國小改變了好多,已經跟我讀的時候差很多了,因應創校100年,學校的圍牆、跑道都改了
9樓
糟糕  目前沒有 是我住的地方太落後 沒人想開發這樣噢 
10樓
我想小港一直都沒變,每次回家出捷運站,灰濛濛的天空然後飛機一架一架降落,滿街跑的貨櫃車,煙囪覆蓋了天際線,可能台南的空氣真的好多了,我對鄉愁的感覺始終沒那麼強烈。
11樓
我家隔壁就是國小,

就讀國小時看著我家重新改建

然而數年後

在我家.....看著國小重新改建

唷齁齁~



12樓
我的家鄉在嘉義水上,在我家附近有一座糖廠,之前是在做甘蔗的,都可以看到最傳統的蒸汽火車在跑,但隨著科技的時代變遷,面貌全都已改變,每次一回到家我也都會不由自主的往那糖廠看,可惜當時的面貌早已在烙印在我腦海中,糖廠這名詞已變成歷史名詞了......
13樓
我的家鄉在馬來西亞~已經有8個月沒回家~不知道現在的它有什麽變化~令人傷心的是我的家鄉為何建了稀土廠~聽說我的家鄉現在長期鬧水荒,天氣也越來越熱~無奈~
14樓
李嘉誠,你家鄉在馬來西亞,所以你是華僑媽還是交換學生呢?有訝異到我。我印象中的馬來西亞好樣也是進步非常快速的國家。那你覺得家鄉和台灣有什麼差別呢
15樓
張家瑋,你說的那座糖廠該不會是南靖省道旁那一間吧!因為我也有去那裡逛過啦!看著古老的火車,有時光交錯的感覺
16樓
張松平,旗山是個非常純樸的的客家鄉鎮對吧!我去過一次非常喜歡那裡的古色古香


17樓
我是華僑生,馬來西亞算是發展中國家,學姐說它進步快,我倒是覺得不會,因為政治因素,所以不多談。台灣的科技倒是很棒,所以我才來台灣讀書~這裡的美食很不錯,但我的家鄉是多元種族的國家,因此可以品嘗到多元化的美食~另一方面台灣的旅遊景點很棒,當地人很熱情,交通也方便。所以一天可以參觀很多地方。我的家鄉的旅遊景點也很棒。但是,在交通工具方面卻不理想,所以一天內可以參觀的地方有限。
18樓
我的家鄉變遷也越來越快,本來應該是荒涼的土地,但現在卻是被一棟棟的建築物給佔領了,看到時有一種莫名的感傷!!
19樓
上大學後,離開住了18年的家鄉,來外縣市讀書,之前每天看都感覺街道景色都沒改變,但是自從上大學後,久久回去一次,騎著車出去都會看到很多地方多了很多別墅,把原本的空地都蓋滿滿的,看起來有點壓迫感...  但是我們那邊也多了一個很漂亮的百年地標,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珍惜!!
20樓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離家背景 沒有老師的時間久 但離開家才了解 家鄉的溫暖 習慣嘉義的空氣 習慣嘉義的鄉情 習慣一切的緩慢生活 ~~鄉愁鄉愁 講久了真的會有 淡淡的思愁味~仔細想想 我也有好幾個禮拜沒回家了 那個媽媽的味道還真的很懷念...
21樓
是的是的,現在只剩賣冰,學姐你應該知道,之前糖廠都還有鏟甘蔗,那裏的煙囪都還有運作,可惜現在全都收了, 只剩後面的噴水池加上冰店而已,除了六 日人比較多之外,星期一~五人都滿少的,有時真的會覺的時代變遷真的很快.....
22樓
我的家鄉在高雄,從沒有捷運到後來有了捷運這部分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有了捷運交通上變得相當方便,想去四處逛逛都不成問題,雖然說捷運上相當擁擠,但是它讓我們節省了很多的時間,也提升了我們的步伐。
23樓
問我最準了~~!出生台南市,國小台南市,國中台南市,高中台南市,大學台南市
原來好像是大學城那裏是最樂鬧的跟北門下面的那幾條街
但這幾年的變遷現在人潮最多的地方變成跟普通街道一樣沒有太多人潮方地價也相對掉很多
惜景不再感覺也怪怪的



24樓
對於現實主義者的我....沒有鄉愁這種東西,或許你想說我冷血,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各種東西一定會變化,只是變化的大或小而已,而我也不會去想著要回家,就目前來看回家沒有任何經濟效益,不如安穩的完成這階段所要做的事
25樓
也許是我都沒在住意家鄉的環境,每隔一個月回家一次,幾乎都感覺不到變化,鄉愁自然也就沒有了。
26樓
接近暑假每逢假日,人潮總是特別多,觀光業的發展也使得家鄉成長,建築物的林立,原本的悠閒與樸素都改變了
27樓
我的家鄉在雲林是一個農業型的社會,跟台南完全不一樣!剛開始到台南好不習慣,在雲林一般到了9,10點人就漸漸的少了但台南的人可是一樣的多,在雲林到處可聞的田園味在台南卻變成汽機車的廢氣味,在家有媽媽的照顧在台南什麼都只能靠自己,每次回家總是感覺有點不同可能離家久了,對雲林的一切也開始漸漸生疏了
28樓
聖耀 我跟你好像唷!!  每次回家都想看家鄉是否有所改變,希望變的更有都市風,因為交通真的太不方便了,鄉土下的小孩,也有所改變,不在是那麼純真、純樸,鄉村一切正在改變,陌生就只有陌生可言,但就只有家裡的溫暖是不變的。
29樓
到了台南讀書,離開了,住了18年的嘉義,在這18年裡,我總覺得,嘉義就是嘉義,我摸得好熟好透,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玩的..
    現在,總是久久回家一次,才漸漸發現,咦!什麼時候那裏又多了一家店?那裏又一家店不見了?原來,這些生活中的小事,一直都重複著發生...而在假日,到了以前讀的學校,看著以前讀書時每天進出的校門,每天嬉鬧的教室,也許是因為假日,所以格外顯得空空蕩蕩...讓人不禁,不知道為啥,就是不禁!!!紅了眼眶...好懷念!我真的,真的好懷念!那些回不去的歲月,回不去的歡樂時光,那些一起拚考試,下課一起打球嬉鬧,一起談天說地寮夢想的夥伴們,早已人去樓空...
     

    
30樓
懷念是每個人都有的情感,離開台中了好久,每次回家都感覺很懷念,在那裡生活了18年這段情感不是說望就能忘掉的,每次看到有新的建築有新的道路,都會感覺到難過,我以前生存的地方,又有一部份變成了回憶,我能做的只有把他保存好,不壤這個回憶片斷消失。
31樓

以前總是認為住在家裡是理所當然,直到上了大學來到台南,才知道家對我的重要性
在家有媽媽的照顧,什麼都不用煩惱,但是,在台南什麼都要靠自己
所以只要回到家時,跟媽媽總是有聊不完的天,希望時間能永遠停在那一刻
32樓
從高中開始就是在外面住。人總是在離開之後才會更加懷念以往,畢竟從小到大的環境和現在所處的環境不一樣,想想一些文章中所描述的鄉愁,我多多少少能體會到了。
33樓

一種莫名的滄桑感,以往每天經過的路,都有很多野狗,樹木,現在都不見了,都成為了交錯複雜的馬路,陪我淋過雨,傷心,快樂過的景象,都不在了,蠻悲哀的!重點是被野狗追的日子都沒了!

34樓
我家在海邊 距離海僅僅不到200公尺
由於地層下陷的關係  很多古老的房屋也都倒塌
(幸好我家房子很堅固)  =))

有一次去外地工作
一個月回去一次
蛤 - - 家裡對面突然蓋了工廠
魚塭蓋了大樓
不能怪誰 因為他們只會了利益
希望我家不要被慘平~~~~~
35樓
以前在我家附近
處處是可見的農田
可是現在那些農田卻成了住宅區
每次看到時
不免讓人回想起當時處處可見的螢火蟲
變成了住宅區
車子固然會變多
以前可以無憂無慮地到處跑到處玩
現在到哪卻是車子滿街跑
36樓
鄉愁啊..........個人因為住在家裡,所以很少會去想這些呢..........

不過跟小時候相比還是改變不小,國小改建的比較漂亮,國中讀的是新學校,那時連操場跑道都還沒有呢~~是用沙子鋪成的,每次比賽都會有人跌倒吃沙還蠻危險的,現在已經有了風雨球場、地下室和學校後門,家的附近也開了一堆店,什麼碳烤三明治、丹丹漢堡、爭鮮壽司、百年老店鍋燒意麵之類的.........,可以算是有了很大的不同吧
37樓
我對於回家並不會有特別懷念的感覺,
正因老家位於高雄所以每星期假日都是往返高雄台南,
不會因為上了大學假日就不回家等等。
真正使我有感覺的可能就是鄉下地區了,
可能小時候有去過1~2次然後5年以上沒有再去拜訪的地方
才會有整個都變了的感覺
38樓

鄉愁~相信現在在外面住宿的朋友多少都會有!

所以要常常回去家鄉~ㄎㄎㄎ~YA:")
別太寂寞拉~~

39樓
黃維信.天阿你們加地層下陷聽起來好像很嚴重耶,是在雲林嗎?
40樓
謝孟修......有感覺你家變得很熱鬧
41樓
黃傳騰..........我對嘉義的印象是.......火雞肉飯
42樓
現在的我住在學校宿舍
宿舍生活雖然新鮮
不過還是喜歡在家的感覺
我的故鄉麻豆
充滿柚子味的鄉下
我真得很喜歡麻豆
那種鄉下的感覺不像在市區那麼壅擠
所以空堂就想回家B-)
43樓
久久回家鄉一次,就會看很多以前是一大片田
現在則是蓋滿了的許多透天厝
視野看起來就變得比較狹隘了點
44樓
沒什麼好想念的~~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回台中!!沒有那種思鄉情感~~
唯一讓我驚訝得應該就是大規模的都市重新規劃吧!!
45樓
重回出生地高雄是10年後了,房子還在但鄰居有些都已換人,附近的菜市場也荒蕪只剩下超市、小時候常去的漫畫店的店長換人了~    什麼東西都不一樣讓人真是有無限感慨!! 
46樓
我的家鄉在太平洋的那邊,兩三個月才回去一趟,偶爾想起家鄉的味道和家人的聲音,眼眶就泛著淚光﹑家鄉不斷的在變化,人也不斷地長大,假如可以我想回到過去聞聞最原始的家鄉味。

47樓
陳令瑋....太平洋的那邊?是哪裡呢
48樓
以前因為念書曾經在台北呆過一段時間,在台北總會想念台南的。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場景,熟悉的悠悠哉哉。雖然許多地方已經物換星移變得認也認不得了,但是對於一個城市的情感是不會因為這樣的改變而消失的。
49樓
 看完這兩篇文章,我看到了每位生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必須看過以前自己所經歷過的人事務,然後逐漸消失殆盡的那種淡淡的悲傷及無奈,雖然這是廢話,不過當要面對時,這強烈的感覺會讓你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懷念起自己經歷過的人事務的那種感覺。回去舊地,也許會讓你有「啊!我回來了~」的那種感覺,但是這些都是一直在變化的。最後,也請不要忘記曾經待過的這些人事務的記憶,因為當你忘掉時,是一件蠻悲哀的事情!
50樓
我以前住台中的大里,現在住的是彰化,有一次我回我以前的家我大概十年沒回去了,我發現,我以前讀得幼稚園現在變成市場了,以前我每天都會去玩的公園也變成工廠了,這讓我瞭解到時帶的變遷如此的大,這也讓我覺得很遺憾阿!
51樓
毓珣、顯恆~隨著建設...現在建築物錦簇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真的會想念以前還有空地的時候...可以讓人稍做喘息!!!
52樓
傳騰~離開家不管多久、多遠真的還是自己家鄉最熟悉、最親切了!!!
53樓
岳廷~你真的是從小到大在台南呢...哈哈...想多了解台南的問你就對了!!!
54樓
家佑~雲林給人的感覺真的慢慢的...感覺沒什麼壓力呢!!!
55樓
劉璟~感覺上你是個滿感性的人...會懷念過往了人、事、物代表你會是個懂得珍惜的人唷!!!
56樓
朝翔~在家裡真的很容易把家人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唯有在外面一切靠自己才會體諒父母的辛苦吧!!!而且...真的回到家會有說不完的話呢...而且感覺好像囤積很久想一次傾瀉而出!!!
57樓
育誠~被野狗追的日子是我一點也不想回憶的記憶...好可怕啊!!!
58樓
宏儒~小時候我家也有螢火蟲呢...但是也是因為慢慢蓋起高樓...都看不到了...只能到觀光區才看的到了!!!
59樓
儷馨~麻豆真的是個很幽靜的地方...有與世無爭的感覺呢!!!
60樓
孟其~真的要好好珍惜所擁有過的記憶...因為人生中會碰到的人、事、物都是緣分,過客也好、摯友也罷,終將成為頭髮斑白時拿出來咀嚼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