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討論
最近事件
目前尚無資料
即時塗鴉牆
郭俊麟:
夥伴計畫課程-課程介紹

張秀惠老師講授之「國文—城市觀察與書寫」課程

閱讀的習慣和能力,直接影響知識的吸收;關注真實生活中的人事物,方能建立現實感;善於表達,才能與人溝通避免誤解。這些都是個人面對未來挑戰需要強化的重要「素質」。本課程提升學生對文字、情感、城市、生活之美的體認層次,豐富美感之領受與實踐。台南是個歷史紋理相當深刻的城市,本課程以「城市的觀察與書寫」為主題,將在地資源融入課程作業,除了訓練學生寫作能力外,並藉由對在地生活空間的觀察,強化對公共領域事物之感知,從而珍惜環境資源、關注城市文化。本課程從「當代散文」與「現代詩」中,精選19篇關於城市觀察與書寫的作品作為主要文本,賞析名家作品的文字之美,並進一步從中學習寫作如何構思、如何運用文字,以強化語文表達的能力。藉由課程文本的深入閱讀,探索作品蘊含的思想情感,感受其中反映的生命歷程與心靈的美善。從不同時空背景下的城市書寫,尋繹其中的歷史記憶與文化發展的軌跡。並由問題討論及在地觀察與實作,反思城市生活的各層面,例如對政策的批判、對環境資源的珍惜、對城市文化的關注。課程的作業設計與學習者的生活經驗結合,透過對城市景觀與社區生活的觀察,增加社會參與經驗、強化對公共領域事物之感知,提升體認層次,豐富美感之領受與實踐。
03-18 23:05
#3
 4  個人說讚
郭俊麟:
夥伴課程計畫-課程介紹

陳能治老師講授之「台灣與世界—從在地出發」課程

本課程以「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為課程設計綱要,透過在地的觀察,如文化創意、生態保育、建築景觀、宗教儀式及教育發展等,來瞭解「世界思維、在地行動」想法在台南區域的表現,以因應21世紀人類全球村發展的各種新態勢。台南作為文化古都,具有比其他城市更長的歷史縱深,此一課程將有別於單一切入點的「台南文化景點」或「歷史古蹟」,而是藉200多個、平凡但散置城市街頭的「好望角」之具體地景,讓學習者從台灣歷史及地理的學習中,可以落實到在地景觀,進一步擴及到城市行政、產業、教育及宗教等多面向變遷之理解;亦即「以小窺大」、「實地參訪」及「人地關係思考」為主要課程設計取徑。讓學生瞭解與欣賞自己成長的地方、如何演變而來、與世界的關係、在世界足以立足之處,以及與地球的盟誓關係。
03-18 23:04
#2
 3  個人說讚
郭俊麟:
夥伴課程計畫-課程介紹

黃瓊儀老師講授之「策略傳播」課程

策略傳播以往都用於企業以及品牌形象之推廣,本課程之規劃希望以課程為服務學習運作的根基,進而再根據社區服務時間的長短抑或社區服務與課程的緊密程度,因而發展出對應之策略。而社區紀錄需要長時間進駐才有辦法捕捉最真實且貼近生活的感動片刻,而透過有邏輯且有主題性的呈現傳遞出紀錄片要敘述之觀點,如此有別於一般社區流水帳式紀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青年社區參與後之反思影像敘事,而此觀點透過影像紀錄以及數位科技的傳遞與倡導,所發揮的感染力是真實且具主題性的傳播策略。
03-18 23:03
#1
 2  個人說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