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交通安全宣導網 > 最新公告 > 交通安全宣導資料
by 張瓈文, 2023-11-24 15:58, 人氣(79)
(一)汽車於路段中與執行緊急任務車輛同向車道時:
1.單車道路段或同向僅1車道路段,緊急任務車輛可行駛於單車道中間或同向車道左側,其他車輛應向右側緊靠道路右側避讓。
2.同向2車道路段,緊急救援車輛緊急任務車輛利用車道間之車道線行駛,其他車輛應向車道左右兩側避讓。
3.同向3車道以上,中間車道應空出讓緊急任務車輛行駛,其他車輛應完全駛離至相鄰車道或路側避讓。

(二)汽車於交岔路口遇到執行緊急任務車輛時:
1.交岔路口應盡量保持淨空。
2.尚未進入路口者應減速暫停,不得搶快進入路口,讓執行緊急任務車輛先行。
3.已進入路口者,應小心駛離至不妨害執行緊急任務車輛行進的地點;未及駛離者應避讓執行緊急任務車輛先行。

(三)慢車遇到執行緊急任務車輛時:
1.於道路上行駛或停止時,應立即靠道路右側避讓。
2.於單行道時,應暫時停靠於道路兩側適當地點,供執行緊急任務車輛超越。
by 張瓈文, 2023-11-10 15:26, 人氣(110)
為提升高雄市青年學子道安知識,培養其負責任之交通行為,高雄區監理所與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合作,近日共同辦理「112年度青年地方探索體驗計畫-交通安全篇」,包括中華藝術學校、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助理教授楊志中帶領青年學子共80人參加。

為讓青年學子透過體驗了解交通安全規定,將駕駛行為內化為日常習慣,高雄區監理所特別安排4個體驗活動,第一個是「道路生存戰」桌遊遊戲,這是全國第一套專門為「行人」及「駕駛」所設計的桌遊,而且是參考高雄市違規及肇事行為指標所設計,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對提昇道路危險感知有一定的幫助。

第二個是「3D酒駕眼鏡」模擬酒後駕車情形,學生一戴上3D酒駕眼鏡,整個人左搖右擺,連續撞上整排三角錐,要是真在開車,後果不堪設想,原來關鍵就出自喝酒後視線模糊、暈眩,影響平衡及反應動作;互動式體驗深受好評,也讓學員體驗酒後駕車的危險性。

3D酒駕眼鏡體驗

第三個及第四個分別是「大型車視野死角與內輪差」、「非號誌化路口實地體驗」等活動,第一次坐上大客車駕駛座的筱萍說:「平常以為駕駛應該看得見我,其實根本看不見,原來大客車不但車身高,看不到死角也特別多,安全與危險就在一念之間,在路上遇見大型車輛時一定要遠離大型車以策安全」。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表示,本次課程安排在輕鬆和愉快的氛圍中學習體驗,除了提高青年學子交通安全意識並培養良好用路行為習慣外,希望透過類似的教育宣導活動能夠提高對交通安全的警覺,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保護每一位道路使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

人本交通停讓文化
by 張瓈文, 2023-11-10 15:23, 人氣(93)
行政院推動「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制訂短中長期之執行項目,全面改善道路人行安全環境,強化用路人正確安全觀念。112年度的交通安全月,依循交通部「停讓文化」政策,加強停讓行人的觀念宣導,透過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組織攜手合作,將道安扎根於生活,「停」「讓」觀念深植國人心中。

交通安全月精神在於固定時間,結合眾人力量,短時間內密集宣導交通安全觀念,傳遞並提醒用路人交通安全觀念以形成習慣。今年度交通安全月訂為9月,主題為「人本交通.停讓文化」、主標語為「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無論有無號誌,皆須遵守停讓行人的準則;行人穿越馬路亦須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相互尊重,建立國人正確之用路觀念。

今年度交通安全月邀請到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作為形象大使,呼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就像運動員平日的訓練一樣,就算沒人看見,還是會持續去做」,帶出停讓行人是為了預防危險,保護彼此,不論行人或是駕駛都能安全抵達目的地,所以行經路口「停讓 就對了」。

為開啟政府與民眾於交通安全對話,打造軟性溝通與互動式體驗,高速公路局選擇北中南各1服務區(關西、西螺南站及東山服務區),同步於8月31日辦理策展,展期至10月3日止。現場設有「駕駛停讓.壞事退散」字樣的大型平安符、裝置「尋人啟事」鏡面提醒駕駛行經路口停讓行人、親子互動遊玩之「安全急轉彎問答」傳遞交通安全知識,歡迎民眾前往體驗並拍照打卡,展現自己遵守停讓的態度。

今年交通安全月規劃由內而外,並強化社會參與,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攜手民間企業、團體擴大參與,達到遍地開花的目的。此次活動邀請中央部會、交通部所屬機關及公民營事業單位、22個縣市政府、11個NGO團體、9大運輸公會及615家以上企業共同參與。在宣導廣度部分,於辦公大樓、運輸場站、營業據點、學校、區公所、衛生所、警察局(派出所)等計4千餘處擺放關東旗或懸掛布條、1.5萬餘處張貼海報及行動指引、3萬餘處LED/LCD電子看板宣導響應、7萬則以上社群網路貼文、近7千台超商POS機螢幕宣傳等。

在深化作為部分,上述機關團體預計辦理2千餘場內部員工交通安全教育訓練,期望透過員工去影響周遭的親友,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下,將遵守交通規則,進一步融入生活成為習慣。此外,教育部、內政部、財政部、國道服務區、公路監理機關及各縣市政府預計辦理350場以上交通安全宣導或體驗活動,響應停讓文化、1萬名郵務士肩揹送信袋張貼交安宣導貼紙,成為交安宣傳行動士、140萬封ETC通行費帳單加入宣導標語,透過信件與駕駛傳達「人本交通」等。

此外,今年更有29家NGO或企業同時從線上宣傳、實體曝光、行動參與等3面向深度響應參與交通安全月,包括社團法人中華車會、遠通電收、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新東陽、南仁湖育樂、台灣中油、台亞石油、威勝營造、中華電信、台灣高鐵、順益集團、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Uber、Uber Eats、宏碁智通|停車大聲公、USPACE悠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WeMo Scooter、海尼根台灣、群創光電、北極熊膠帶、信義房屋、中租租車、和雲行動服務(和運租車、iRent)、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全聯福利中心、Lalamove、無敵家整合行銷等,其中社團法人中華車會將辦理交通安全宣導訓練活動。

遠通電收、全家與靖娟基金會等多家公益團體將於蘇澳服務區舉辦「國道交通安全嘉年華」活動,以趣味攤位及闖關活動宣導交通安全;新東陽於關西服務區舉辦安心市集活動,將結合交通安全月辦理宣導;全家便利商店於新營服務區辦理「新旅禾豐.傲匯南瀛」活動,加強宣導停讓行人;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舉辦「FUSO安全英雄車輛巡迴展」,現場將有FUSO堅達車輛安全宣導及 FUSO 小小技師體驗活動;foodpanda透過外送夥伴道安課程及推播宣導,提升外送夥伴安全駕駛及停讓行人意識;順益集團於國道服務區辦理汽車安檢活動;全聯福利熊跨界拍攝舞蹈MV等,相關響應企業仍陸續增加中,歡迎各界持續踴躍參與。

交通部為密集於9月加強交通安全宣導,週週均規劃活動或影片推出,以進行波段串聯,在長者宣導部分,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3場活動,邀請高齡者體驗如何安全過馬路;在家長宣導部分,藉由採訪孩童,喚醒家長省思開車行為,達到路口停讓宣導目的。
by 李育賢, 2023-05-17 13:53, 人氣(213)
【新北市訊】為持續守護學校周邊通學環境安全,交通局長鍾鳴時前往勘查東南科技大學周邊人行動線和交通環境,經與校方充分溝通了解學生通學需求,將再調整鄰近校門口的汽機車格位以增繪標線型人行道,提升學校周邊行人動線安全。

東南科技大學校長李清吟表示,東南科技大學位於深坑區北深路3段,鄰近老街及市中心,平、假日交通量大,多數學生都是搭公車或騎機車於北深路下車、停車後步行進校;交通局實地勘查發現校門口周邊的實體人行道沒有完整銜接,公車站下車後前往學校電梯的行人動線也被汽機車停車格位阻斷,造成上放學時間學生步行穿梭在往來車流中,險象環生。

交通管制工程科科長林昭賢說,交通局遷移北深路3段155巷口的交通號誌桿,增加空間以補繪行人穿越道線,並調整北深路的車道寬度來增繪綠底標線型人行道銜接至實體人行道;另外,鄰近校園公車站前往校門西側電梯的行人動線被汽機車格阻斷部分,預計4月底前會再將汽機車格位往外遷移,留設1公尺寬的標線型人行道,提供行人通行。
by 李育賢, 2023-04-21 11:11, 人氣(198)
臺北市1名年輕女子,在松山區光復南路某店家飲酒至5時許結束,因貪圖便利違規騎車行駛人行道,至南京東路與光復南路口時,被同路口紅燈停等中的員警發現上前攔查,女子身體散發濃濃酒味,矢口否認有飲酒,且辯稱自己是牽行車輛至路口停等紅燈。

經施以檢知器初篩確認有酒精反應,女子才坦承稍早飲用啤酒4罐(1罐330ML),再經酒精濃度吹氣測試超標0.67Mg/L,全案依刑法公共危險罪現行犯上銬逮捕。

松山警呼籲市民朋友,勿貪圖方便酒後駕車,飲酒結束後應「指定駕駛」、「酒後代駕預約」及「代客叫計程車」等方式安全返家,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by 李育賢, 2023-04-17 11:06, 人氣(205)
為提升交通安全,自112331日起,提高對於車輛未禮讓行人的罰責,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以及轉彎時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除禁止行人穿越路段外),將由現行小型車處罰2000元、大型車處罰2800元,一律提高為3600元。

此外,這次也針對非號誌化路口安全部分一併修正,若支線道車不讓幹線道車先行、少線道車不讓多線道車先行、車道數相同時,左方車不讓右方車先行,或行經無號誌交叉路口及巷道不依規定或標誌、標線指示,皆從現行處罰600元提高為機車處罰1200元、小型車處罰1500元、大型車處罰1800元。另遇閃光紅燈未停車再開,則由現行處罰900元提高為機車處罰1200元、小型車處罰1500元、大型車處罰1800元。

by 李育賢, 2023-04-07 10:40, 人氣(217)
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211條規定:「閃光黃燈」表示『警告』,為幹道「閃光紅燈」表示『停車再開』,為支道。」如不慎發生交通事故,支道車不讓幹道車先行,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規定,處新臺幣600元以上至1,800元以下罰鍰。

中正第二分局呼籲駕駛人只要行經路口,就應減速慢行,並對於無號誌路口路權應有所認識。若違反路權規定發生交通事故時,除了要負較高肇事責任,後續也會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以罰鍰,提醒用路人小心謹慎,以免傷了荷包,共同營造安全用路環境。
by 李育賢, 2023-03-24 12:17, 人氣(206)
高雄區監理所為養成機車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及防禦駕駛觀念,112年推出「高、屏、澎、東限定-機車上駕訓 抽萬元禮券拿補助活動」,鼓勵準備要報考機車駕照朋友來參加。

高雄區監理所李瑞銘所長表示,每年平均發生36萬件機車事故,其中18到24歲就占3成,比率非常高。但經過交通部公路總局研究,考機車駕照前如果先上駕訓班訓練,上路後違規風險可減少56%、肇事風險則減少35%。

李瑞銘說,為了讓社會大眾知道上機車駕訓班的好處,今年特別與高雄市區監理所及鈞慶車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只要報名機車駕訓班 (高、屏、澎、東)訓練合格者,不但可獲得交通部1,300元訓練補助費外,還可參加抽獎,最大獎項是價值1萬元的商品禮券,另外,於高、屏地區KYMCO門市購車者,還可額外獲贈1,000元家樂福禮物卡。

為培養優良機車駕駛人,李瑞銘呼籲各高中(職)學校共同重視交通安全,更順勢推出「駕訓入校園方案」,由駕訓班專業講師及教練,直接前往學校授課,或提供接駁至駕訓班服務,歡迎有意願的學校都可來電洽詢方案。
by 李育賢, 2023-03-21 11:30, 人氣(193)
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去(111)年不依規定未達路口中心處即搶先左轉違規有1,184件;裁決處長李忠台提醒駕駛人,左轉時應行駛至交岔路口中心處左轉,並不得占用來車道搶先左轉,以避免違規受罰,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李忠台指出,日前有汽車駕駛人行經路口左轉時,未遵循行車導引線提早左轉,甚至於路口前提前跨越雙黃線駛入對向車道,而被檢舉開罰;後來駕駛人不服提出行政訴訟,他說是因為要閃避機車,才會提前左轉,致後車輪超越雙黃線;案經法院勘驗影片判斷,該車提前於路口左轉且前後輪均跨越雙黃線駛入對向車道,違規屬實,因此判決敗訴。



裁決處表示,駕駛車輛行駛至交岔路口未達中心處,占用來車道搶先左轉,違規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第1項第3款,最高可處罰鍰新臺幣900元;倘於路口前提前轉彎又跨越雙黃線,則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第1項第3款,最高可處罰鍰新臺幣1,800元。

違規左轉易肇事

因此裁決處再次提醒駕駛人遵循道路標誌、標線和號誌和交通規則,避免違規受罰和危及自己與他人生命安全,共同維護交通安全。
by 李育賢, 2023-03-20 10:22, 人氣(216)
為鼓勵使用中微型電動二輪車(原稱電動自行車)提早領牌,自111年11月30日至今(112)年底前領牌,則免徵450元牌照和行照規費,請車主把握優惠時間及早掛牌,以免錯過優惠期間。另因應「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部分條文修訂,未保強制險已開始擴大舉發,不再以攔檢稽查舉發為限,將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時併同舉發,微型電動二輪車也納入承保範圍,如因攔查或違反其他交通事件被取締併同舉發者,將開罰750元~1,500元不等。
臺東監理站站長洪美芳指出,考量大部份民眾不熟悉微電車檢驗及領牌應準備證件,而無法一次完成領牌流程,為增加便利性,臺東監理站為民眾規劃檢驗、領牌及保險一條龍服務到點服務,目前地點規劃在台東市南華電動車行,民眾可向該車行報名登記,由車行協助車輛機件維修、申請應備證件及投保強制險等,再由監理站人員至南華電動車行辦理到點檢驗及領牌服務,民眾無需至監理站,即可完成領牌。
by 李育賢, 2023-03-20 10:20, 人氣(205)
近年民眾逆向行駛誤闖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匝道的交通安全事件頻繁發生,輕則「逆向和跨越雙黃線」違規罰款,重則甚至付出寶貴的生命,為了降低類似的交通安全事件發生,就讓我們了解如何分辨駕駛人行駛的方向是否錯誤?

駕駛人車前的擋風玻璃看出去都是「車頭或車頭燈」,馬路地上的文字、箭頭都是相反的、路緣反光片會是紅色的,正常順向行駛時,看到的路緣反光片會是黃色的、路標的牌面看不到標示且都只看到灰色的看板,當您遇到逆向行駛的狀況也千萬不要慌張,應往路邊路肩或避車彎較安全處停車,並立即打開雙黃警示燈,並打電話給轄區警察局通報,讓警察協助引導安全離開。

除了以上判斷及救援,工務段也有實質的努力,讓駕駛人把逆向誤闖匝道的機率降到最低,今年2月24日,中壢工務段交通安全小組在轄區快速道路台61線及台66線的匝道前裝設「出口」、「停止線」、「箭頭」、及「禁止進入」標誌完成,無外乎多一道提醒駕駛人,不要誤闖匝道囉!

公路總局一工處提醒您,最新道路通阻情形請上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或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APP查詢及隨時收聽警廣電台。
by 李育賢, 2023-03-13 11:00, 人氣(215)
快速交臺南市政府112年3月份交通安全宣導主題:

於未設置三色號誌路口,看到『停』的標誌、標線或閃光紅燈,
請確認左右無來車或行人再前行
檢附「非號誌化路口安全」宣導圖乙式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關心您!
附件
1. 宣導.png (600 KB)
by 黃德明, 2019-03-22 13:41, 人氣(1375)


by 黃德明, 2016-05-23 16:05, 人氣(2222)

日本警方大膽採用「星座」分析交通死亡事故類型

日本《livedoor NEWS0》網站報導,愛知縣警方公布了一項調查,愛知縣連續12年車禍死亡人數居日本之冠,為此當地警方還做了一項調查發現,截至2014年止,因車禍造成的死亡人數中,水瓶座的人數最高,其次為魔羯座。

 

根據車禍數據更統計出12星座事故要點

白羊座:易發生撞車事故,駕駛時要集中精神避免使用手機。

金牛座:因超速駕駛引發的事故最多。

雙子座:回家途中易出事故,放鬆的時候更是不要大意。事故最多,要始終係好安全帶。

獅子座:因酒駕和闖紅燈引發的重大事故最多。

處女座:因不停車確認引發的事故最多,停車觀察左右情況。

天秤座:女性駕駛者引發的事故最多,要注意預測危險情況。

天蝎座:淩晨12~3點間因操作方向盤引發的單方面事故最多。

射手座:星座中是事故發生最少的星座,但上午發生事故較多。

摩羯座:死者人數第2多的星座,尤其要注意十字路口。

水瓶座:12星座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星座,自己駕車死亡的最多。

雙魚座: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的事故最多,避免長時間疲勞駕駛。


並做出排行榜,是關於12星座死於交通事故的排行榜,結果發現,不論是在行人死亡事故還是單車騎士死亡事故,都是水瓶座位居第一,雙子座則都在最後。 


行人死於交通事故的星座排名:

1.水瓶座 2.摩羯座 3.天蠍座 4.處女座 5.巨蟹座、天秤座 7.牡羊座、雙魚座 9.射手座 10.獅子座 11.金牛座 12.雙子座


單車騎士死於交通事故星座排名:

1.水瓶座 2.摩羯座 3.雙魚座 4.處女座、天蠍座 6.金牛座、巨蟹座 8.獅子座、天秤座 10.牡羊座 11.射手座 12.雙子座


by 黃德明, 2019-03-22 13:49, 人氣(827)


by 黃德明, 2019-03-22 12:49, 人氣(785)
by 邱雲翔, 2013-09-24 13:36, 人氣(1069)
汽車、機車等各種快速交通工具的發明,雖然帶給我們行的便捷,但過快的車速也可能帶來危險與傷害。研究結果顯示:車速越快,一旦發生撞擊時,對行人的殺傷力越大,發生死亡事故的機率也越高。

點擊這裡下載:
汽車學習讀本.pdf
機車學習讀本.pdf

by 邱雲翔, 2013-05-01 13:40, 人氣(1301)
本大專校院交通安全業務手冊為免費下載宣導,歡迎多加利用。










Prev12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