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楊雯淇, 2014-07-04 19:48, 人氣(971)
by 楊雯淇, 2014-07-04 19:47, 人氣(943)
by 楊雯淇, 2014-07-04 20:12, 人氣(979)
by 楊雯淇, 2014-07-04 20:02, 人氣(1031)
by 楊雯淇, 2014-02-28 20:57, 人氣(1044)
附件
1. 14-17.pdf (253 KB)
by 楊雯淇, 2014-02-28 20:51, 人氣(951)
附件
1. 10-13.pdf (253 KB)
by 楊雯淇, 2014-02-28 20:45, 人氣(1013)
附件
1. 5-8.pdf (246 KB)
by 楊雯淇, 2013-10-24 05:52, 人氣(985)

102 年第一學期第1~4週工作記錄

時間:9/9.11.18.23.25.30 10/2

地點:N203K303教室

教師:駱育萱

TA:楊雯淇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3.09.11同學們正在進行畫手的活動。

2013.09.11活潑又熱情的自我介紹呢!



2013.09.18 愛鄰協會人員講解服務學習的要點。

2013.09.18 呂春鶯女士說明日本對於服務學習的做法,並介紹影片─福祉之居。

2013.09.25 第一次的自由書寫。

2013.10.02 討論服務學習要訪談內容。

二、內容與省思

第一週:

1.    課程簡介:駱育萱老師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將本學期的課程和期末的目標「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寫」講述一次。

2.    畫手活動:描繪出自己的左右手,在十根手指上寫下自己未來想做的事,並將為這雙手取個名字。另外,選三個想做的事,在學習單的後面寫下如何去完成這三件事,擬定一個簡略的計畫。

3.    另類的自我介紹:先寫下自己三項個人特質後,和同學分享,聆聽他人的特質,給予正向的回饋,並在學習單上記錄下來。藉由此方式暸解其他同學的特質藉以進行分組。

第二週:

愛鄰協會演講:藉由這次演講,讓同學更能了解服務學習的真諦。呂春鶯女士生動的說明,再加上影片─福祉之居的播放,把服務學習的目的講解的非常清楚。

第三週:

1.    自由書寫: 進行本學期第一次的自由書寫,十分鐘不停筆,聆聽自我內心的聲音。

2.    課程序幕:閱讀、生命、書寫為本課程三大主軸,名人對於這三點各有不同的看法與意見,藉此更能進入課程核心。

第四週:

服務學習訪談要點:第一節課先和同學講解服務學習的內容以及如何訪談,第二節課請同學想訪談的問題,並於下週的服務學習中落實課堂所授之訪談要點。

 

工作省思:

    剛踏入班級時那股緊張感突然撲襲而來,全班三十對眼睛看著我時,頓時間真有點不知所措。第一次上課,還是有許多我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他們在畫手和寫自己的特質時,總是會頓在那兒不知該如何下筆,這時候身為助教的我應該要從旁協助引導他們,只是我怕他們可能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可能會影響到他們接下來寫出來的答案,又加上緊張,實在是不敢給他們建議。但這個課程TA是非常重要的一位腳色,在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時,TA是這個交流間的媒介。因此我想在下一次的課程中我要更願意走出一個我為自己限制的框架中,給自控一乙的學弟妹們有一個美好的上課過程。

    後兩週比較習慣助教工作,不過卻出現新的問題,也就是他們要服務學習的事情,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感覺自己做的不夠完善,再加上我們班是第一批服務學習的班級,更讓我感到不安。不過在服務學習當天有個美好的結果,之前種種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