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2-1)工程與社會專題課程大綱
by 洪偉翔, 2013-10-09 12:58, 人氣(1505)

南臺科技大學
102
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資訊

工程與社會專題

課程編碼

G0D14G01

開課教師

席家年、李育強

開課班級

四技資工四甲四技資工四乙

學分數/時數

2/2

必選修

選修

上課節次地點

(8,I303) (9,I303)

課程概述

生活科技處處可見,網路與資訊科技近來更深深融入日常生活裡。藉由科技發展的過程,認識各時期的資訊與網路科技發展概況,探討變遷社會的生活模式,加強科技人才的社會互動與人文關懷。促進理工科系學生將「倫理與社會」的觀念與意識融入其「專業知識」中。在科技人的產品設計過程中,不再單以純粹的科技技術為考量,期能有更貼近人性的互動與人文內涵之作品規劃。

課程以「科學素養」及「倫理素養」為主,「媒體素養」為輔,課程內容包含「STS概論」、「資訊與社會專題」(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生活科技之應用、生活與網路科技創新及作品探討)、「網路資源使用與網路禮儀」、「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問題」、「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數位媒體與欣賞」。本課程除課堂講授外,嘗試採用較活潑且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包含分組討論、分組報告、校外專家協同教學、工作坊、影片教學、實際案例分析等,以讓學生能主動積極參與課堂上所牽涉到的各種議題並引起興趣。

課程目標

本課程所包含的公民基本能力,以「科學素養」及「倫理素養」為主,「媒體素養」為輔。課程目標分述如下:

科學素養:

瞭解及探討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在日常生活的應用。探討及思考資訊技術之作品及創新。

倫理素養:

瞭解及探討各種資料保護方式、安全管理方式。瞭解網路禮儀及正確使用網路資源。瞭解及探討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的成因及避免。

媒體素養:

瞭解及探討傳播媒介的變遷及大眾媒體對社會的影響。認識並欣賞數位媒體。

課程大綱

1.課程簡介
2.STS
概論
3.
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
4.
生活科技之應用
5.資訊安全與維護
6.
網路智慧財產權
7.
網路犯罪問題
8.
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
9.
生活與網路科技的創新及作品探討

英文大綱

1.Introduction
2. Introduction to STS
3. The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and Internet Technology
4. Application of Technologies for Real Life
5.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Maintain
6.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n the Internet
7.Internet Crime
8.Communication Media i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9.The Innovation of Life and Internet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