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國家領導人更需要科學素養
by 林恭賢, 2012-01-31 00:33, 人氣(1031)
國家領導人更需要科學素養
遠見雜誌2008年3月號 第261期
作者:李國偉
 
有鑑於當前變遷急速與競爭劇烈的國際環境,國科會近兩年推動一項「界定與選擇國民核心素養」計畫,準備用跨學科合作方式,從哲學、藝術、歷史、社會、文化、法律、教育、心理、科技各方面,討論出「一套理論架構,做為定義與選擇國民核心素養的參照依據,以提供政府教育政策制定之評估參考。」期望國民具備核心素養後較可因應時局挑戰,不僅能實現自我,並能維持社會良好運作。

     因為今年剛好是大選年,不由得讓我想起似乎沒有人留意過國家領導人的科學素養問題。上網查一查,發現世界各國好像也沒有特別在這上面下功夫。當然國家領導人也是國民的一份子,如果有了國民科學素養的綱領,也許不需要另外針對國家領導人有不同的要求。

     比較特殊的是中國的情形,2006年3月20日國務院發布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目標之一是以重點人群科學素質行動帶動整體提高全民科學素質,而所謂「重點人群」包括了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綱要宣稱「在面向領導幹部普及科學技術知識的同時,突出弘揚科學精神,提倡科學態度,講究科學方法,增強領導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科學決策的能力。」


用科學抗衡政治利害的侵蝕

     雖然在提到「領導幹部」時,沒有明白標出國家領導人,但是中國的這份綱要至少正視到「領導幹部」的科學素養與態度會對群眾產生示範作用。反過來看,如果「領導幹部」以不科學的精神或方法做出決策,就有可能造成國計民生上的禍害。

     缺乏科學素養的領導人,容易把沒有科學根據的詭異事蹟,歸屬於宗教信仰的範疇,不願意選擇立場去深究是非,以免縮小攏絡信徒選票的空間。科學的命題雖然不一定萬古恆真,但是今日所接受的科學真理,必定經過實驗方法的千錘百鍊。可是宗教性的宣示,幾乎都是從訴諸經典而尋求印證,這種用一個故事支持另一個故事的傳統,歷經漫長時間的遞嬗,而終至無法正本清源再做客觀檢驗。國家領導人如果不能堅持以科學的理性評判事物的「證據」,要讓國民怎麼相信他會在複雜的國家大政上,永遠做出最智慧的抉擇?

     很多人類面臨的嚴峻問題,例如核能發電、氣候變遷、生命複製等,都會因為科學技術的急速進步,而根本改變評估與解決的方式。缺乏科學素養的領導人,難免會把涉及科技的政策選擇,當成意識型態的問題來處理。結果因為特定意識型態的局限,反而使國家無論經濟或人文發展,都落入國際社會的「後段班」。

     以往的總統並非沒有聲名卓著的科學家做為諮詢的對象,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管是原子彈的研發,或是「無核家園」的空想,都沒有因為大科學家的建言,而即時改弦更張。國家領導人的科學素養不必表現在個人能記憶多少科學知識,而在於能否抗衡政治利害的侵蝕,堅持以科學為決策的依據。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研究員,本專欄由周成功、李國偉共同主持)
 
 
引用:遠見雜誌-國家領導人更需要科學素養
網址為: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ser=1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