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媒體素養
by 林恭賢, 2011-11-17 15:09, 人氣(121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是指在各類處境中取用(access)、理解(understand)及產製(create)媒體信息的能力。「媒體素養教育」或「媒體教育」有別於培養媒體從業人員的媒體專業教育,教育對象的主體是全體公民,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全民具備有思辨與產製資訊的能力,可以以批判性的角度去解讀所有的媒體信息。媒體素養的目標是讓人為媒介消息的純熟創作者和生產商,促進理解每個媒介的力量和局限,並且創造獨立媒體。媒體素養是一個膨脹的概念化。藉由通過變換媒介消耗量的過程成為一個活躍的重要過程,人們獲取更加巨大的潛力在誤傳和操作之間(特別是商務和公共關係技術),並且瞭解大眾傳播媒體和參加媒介的角色在修建看法的真實性。

國際上許多國家英國加拿大澳洲等,早已把媒體素養教育納入正規教育體系中,例如根據紐西蘭英語課程綱要,他們的學生在五年級時就已加入媒體素養的培訓。而亞洲臺灣日本香港也持續關心媒體教育的需求:臺灣由富邦文教基金會2002年接受教育部委託,企編《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並於同年由教育部公布,台灣公共電視兒童媒體素養教育節目別小看我》在此之前就已開播。日本文部科學省2001年在中小學與高中設立「綜合教育」科目,也納入了媒體素養。

香港亦自1997年教育改革時開始推動媒體素養教育,由民間非營利性的教育協會基金會擔任媒體教育的運動核心、發展教材、培訓師資及遊說政府教育部門。而自2005年推行的英語新課程2007年推行的中文新課程,亦納入了媒體素養。
 
 
引用: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