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討論問題 ( 第一組討論區)
1樓
什麼是戴奧辛?

戴奧辛,即1,4-二氧雜環己二烯,是一個單環有機化合物。它是一種在工業上沒有用處的副產物,一般來說廣義的「戴奧辛」一詞泛指含有前述結構的衍生化合物,例如常被使用於動物實驗的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TCDD)。戴奧辛與其衍生化合物的毒性各有不同,另外此類化合物因具脂溶性之故,會積聚在動物脂肪組織及植物的某些部位。

戴奧辛超標會對身體造成什麼疾病?

戴奧辛的中毒臨床表徵,可分為急性暴露及慢性暴露;急性暴露在動物實驗中,只要每公斤不到一微克就可以致命,即使僥倖存活也會造成胸腺萎縮、骨髓抑制及肝毒性;對人體的影響則是會造成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刺激、頭痛、頭暈及噁心等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環保署都已經將戴奧辛歸類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最常見的症狀是氯痤瘡、損害肝臟與免疫系統、影響酵素運作功能、造成消化不良、肌肉或是關節疼痛、男性荷爾蒙減少、易致使孕婦流產或是產下畸胎、以及視力受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