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答案 ( 討論問題四)
1樓
藥物也是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產物

處方藥超越車禍 成美國人意外死亡第一殺手


  2012-01-12 04:55  青年參考
在過去100年來,車禍一直是美國意外死亡的首要殺手。如今,處方藥首次超越車禍成爲美國人的第一殺手。 
罪魁禍首多爲止痛藥、鎮靜劑和興奮劑。2010年,美國全境售出的處方止痛藥足夠每個美國人晝夜不停地吃上整整一個月。 
目前已有5個州采用特效藥控制法來排查濫開藥的醫生。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CHS)2011年12月21日發布的重要報告,在近一個世紀以來,車禍第一次不再是美國人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新的頭号殺手是藥物。不是海洛因或冰毒,而是醫生開的政府批準制藥公司生産出售給消費者的“良藥”。 

美國人每年服用的藥物品種難以計數,但緻命的主要是止痛藥、鎮靜劑和興奮劑等,造成死亡的原因不外乎三個:濫用、依賴和成瘾。 

“這僅僅是處方藥濫用問題的冰山一角,”聯邦報告的主要作者瑪格麗特·華納博士說,“這應該爲我們敲響警鍾。”在2008年,大約有4.1萬美國人死于報告所稱的“藥物中毒”,比較而言,交通事故死亡隻有3.8萬人。這标志着自1999年以來藥物中毒增加了90%,而車禍減少了15%。 

近九成的中毒由過量服用處方藥引起的,罪魁禍首是維柯丁、奧施康定、撲熱息痛、可待因、嗎啡等鴉片類止痛藥,還有臭名昭著的“漿果味棒棒糖”芬太尼,其藥性比嗎啡強100倍。出售的處方藥隻有約10%是用于治療癌症疼痛的正常劑量,其餘皆爲過量服用。這些合法的鴉片類藥物2008年緻死1.5萬人,超過可卡因(5100人)和海洛因(3000人)緻死的人數之和。 

調查結果還發現:四分之三的藥物緻死是患者無意造成的,隻有約13%是蓄意自殺。死亡最多的人群是白人、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人,年齡通常介于45至54歲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