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面對土石流有哪些應變措施 ( 20120608第二組報告)
1樓
訂定土石流警戒基準值
前對於土石流是否發生的基準值,為端視當地有效累積雨量多寡,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土石流警界雨量值,約位於 150 毫米至 300 毫米間。要預期有很高的準確度也是不可能的。然而,即或如此的不夠精確,雨量基準仍然是最為方便且可行的判定土石流發生與否的方法,因為雨量資料的取得相對而言較方便,而且雨量資料所涵蓋的範圍較廣泛。
土石流的形成原因及其流動特性非常複雜,在土石流的防災方面,不能完全依賴土石流發生預警及預報系統,也不能過度期望土石流防治工程,能夠完全抑制土石流的發生或攔擋土石流的流動。人們必須要有風險的觀念,了解土石流的發生與流動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雨量大時,土石流潛在地區(尤其地震 災區)發生土石流的機會就會比較高,當地的居民與政府就要有高度的危機意識,隨時參考雨量預報所提供的警訊,充分做好防災減災的準備與行動,以降低土石流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