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亞洲當代藝術家聯展
by 楊慧琪, 2012-11-15 00:22, 人氣(1184)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策劃「亞洲當代藝術聯展」,囊括亞洲13位優異藝術家,聚集不同文化的語彙在一個空間展域的對話,道出亞洲這50年以來藝術發展與脈絡。

台灣藝術家有林葆靈、曾雍甯和曾聖惠,中國藝術家尹齊、冷軍、李暉、蔡國強、屠宏濤,日本藝術家有名和晃平、草間彌生、飯田桐子,泰國藝術家尤莉‧坎薩庫YureeKensaku菲律賓藝術家里瑞歐 • 薩爾瓦多Lirio Salvador等共13位優異藝術家。此次展覽可用「土地的漫遊與關懷」、「宏觀宇宙小星星獨行」、「萬花筒的迷幻與炫麗」及「卡漫與動力藝術」等四個主題來欣賞。從20年代後期到70年中後期,橫跨50多年的亞洲當代藝術,呈現原生藝術、超現實主義、超寫實風格、卡漫以及動力藝術等多元風貌。


土地的漫遊與關懷
林葆靈從自身所處的環境出發,少了搖旗吶喊的不安與騷動,多了夢幻幽靜的想像空間,沒有遁世的想像,卻有真實城市的漫遊綺麗空間,「城市優雅的光」始終縈繞於畫面中,真實與夢境的交接處,更多是難以言喻的悸動,藝術家多元技法的表現,更益顯現它的獨特性。最早引起曾雍甯題材關注的生命力旺盛台灣原生植物,硬筆的強而有力的皴法,形塑出台灣土地的韌性與華茲,大地生生不息,土地上每一顆種子的飛行,是台灣人集體對於存在自然中的尊敬與美好。源自於對這社會普遍危機冷感的觀察,曾聖惠過濾在台灣這片土地所給予的訊息資料,將動物與人的形象做參照,是一種寓言式的創作法,利用其動物的真實性來表現訊息資料的詼諧與荒謬。


宏觀宇宙小星星獨行
沒有印象派對光影的追逐,亦反野獸派對色彩的鍾愛,他是1962年出生的尹齊,強調此地此刻此物的永恆狀態,全白的畫面中帶有生活物件的描繪。「海」的作品輕描淡寫中簡約造型的美學構成,兀立在永夜之中。冷軍超寫實主義的風格討論一個快速蛻變的環境與思想中,短暫溫暖的情感,瞬間凝結在記憶流逝版圖中。李暉「不斷嘗試從縷縷的光線中,為生命與歷史尋找解答。」,他成熟地利用壓克力與LED燈做為創作材質的雕塑作品,常有表達與速度及生命變遷相關的主題。

爆破大師蔡國強選擇火藥來點燃他對藝術的熱愛與執著,突破架上繪畫的局限性,讓藝術的火藥在宇宙間爆發一道強烈光芒。屠宏濤的作品「星星」,構造一個超現實的場景,暗喻了人與現代都市的不協調性,也強調了人的孤獨無助感。


萬花筒的迷幻與炫麗
名和晃平的「稜鏡龍魚#2」作品,反映虛擬與真實,探究細胞與表層的概念,以流動透明的媒材介質玻璃珠和三稜鏡面對主體始終不斷變化的情形,讓感官與思想產生一種遊走於現實和本質之間,曖昧不明的模糊關係。草間彌生在原生藝術的遐想與自由中,無線的點迷幻中有純粹的美感,迷漫交織無線的網,往往帶領觀者進入未知視界。飯田桐子擅於故事性的抒寫,帶有懷舊、奇幻的作品風格,表現出的純真與希望。


卡漫與動力藝術
尤莉‧坎薩庫YureeKensaku將自己所認知的流行文化,透過在各式材質上的獨特漫畫式的繪畫,巧妙地運用各種象徵性的材質與鮮豔大膽的色彩呈現。里瑞歐 • 薩爾瓦多Lirio Salvador擅長把日常物品中如齒輪,混合碗,食器和門栓等組合成絃樂器。他的雕塑作品充分地結合了視覺和聲音的形式,最終以樂器的直接經驗來呈現,作為Elemento 樂團的成員,他致力於製造和再造綜合的實驗聲音。


13位亞洲當代藝術家各自表述,透過【土地的漫遊與關懷】、【宏觀宇宙小星星獨行】、【萬花筒的迷幻與炫麗】以及【卡漫與動力藝術】等四個主題探索藝術的無限可能與想像,透過與觀者直接的連結與交會,世界在咫呎之間,月亮照亮人類最深的記憶與想望的中秋之際。藝術歷經不斷的繼承與批判,在21世紀高科技、數位化的現今,地球村的多元現實與自身的價值的衝擊,聚集不同文化的語彙在一個空間展域的對話,道出亞洲這50年以來藝術發展與脈絡。
 


▇ 展覽時間:2012/10/7~2012/11/18
▇ 展覽地點:台南索卡藝術中心(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