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問題意識
by 林泓樟, 2013-02-27 12:41, 人氣(1144)

在知識經濟及全球化的浪潮中,年輕世代所遭遇的考驗愈來愈嚴峻,個人無法自外於大環境的改變,單一的知識學能無法應付龐大的競爭壓力,如何強化個人「素質」以面對環境的變化,是大學生在就學期間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而從教育者的角度而言,規劃與時俱進的課程內容,學習更適合的教學方法以切合目前學生的需求,則是教師的任務。閱讀的習慣和能力,直接影響知識的吸收;關注真實生活中的人事物,方能建立現實感;善於表達,才能與人溝通避免誤解。這些都是個人面對未來挑戰需要強化的重要「素質」,本課程之開設即從此面向思考,所欲解決的具體問題主要為以下三點:

1.      習於圖像,逃避文字 

    相對於圖像的刺激立即而容易,文字的理解須經過較複雜的過程,需要更專注及具備更多的能力。趨易避勞是人之常情,但學生如果只喜歡看漫畫、只能看圖像,沒有耐性閱讀長篇文字,則會妨礙知識學習。國文課程共同的教學目標之一在建立語文的基本素養,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2.    激動於虛擬,無感於真實 

    隨著網路普及,愈來愈多學生過度沈迷於網路虛擬世界的人際交往與休閒,不自覺的依賴從線上遊戲尋找自我價值與認同,可能造成對於真實的生活問題冷淡疏離,長久之後不利於人格正常發展。所以本課程從「城市」主題,引導學生關心真實空間,從城市的生活細節、人、色彩、影像等等,體認個人與環境的關係。 

3.    沒有想法,有想法也難以適當表達 

     沒有想法有兩種可能:懶得想,或因為思想匱乏而想不出所以然。前者透過課程的要求和鼓勵從動機方面加以改善,後者需經由學習以累積知識和見解。有想法而不知如何表達,則藉著持續練習,增加經驗,磨練表達技巧。所謂想法的表達,包括口語和寫作,兩者應該並重,所以在課程中安排小組討論和書寫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