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郭力昕〈錯置的旅行〉
1樓
郭力昕在〈錯置的旅行〉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各種景象中,你最有感受的是哪一個?為什麼?

2樓
在一開始寫的因人為因素讓本來的美景消失了.

說明了因為人們的需求,而破壞了本來的自然生態


3樓
 柏廷很不錯喔,在大家忘記或觀望的時候,第一個回應。給你一個讚!
4樓
「國際化」台灣
人們總是以為改變外表就可以連內在也一起改變了,只勤於購買符號,但那又有什麼用呢?
5樓
「勤於購買符號」這句話說到重點了
6樓
台灣各地景點外圍攤販文化,雖然說有人潮就有錢潮但是這個文化不僅僅讓各地美麗的景點受到汙染,更會影響到前往欣賞美景遊客的興致。這個問題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7樓
 攤販會影響遊客的興致嗎?我倒覺得沒有攤販更會影響遊客的興致。欣賞美景之餘,不能順便吃吃喝喝,是會讓很多人若有所失的,甚至逛逛攤子才是重點呢。所以﹍,接下來可以往哪方面思考呢?
8樓
攤販雖然是可以提供遊客飲食,但垃圾應該有效的處理否則將會使環境更加地髒亂。我想一個很髒亂的地方,會讓遊客前去的意願大幅地降低。如何讓美景能夠持續保持,而不是被堆積如山的垃圾所取代,這是必須被重視的課題。少了攤販的確會影響遊客的興致,攤販和製造的垃圾量是成正比的。攤販越多垃圾量就會越多,如何思考與處理這個問題也是需要被規劃的。
9樓
這讓我想起墾丁國家公園,海灘之前是多麼美麗,但隨著前往墾丁遊客越來越多以及舉辦的活動越來越多,真的覺得垃圾和環境有所不同了。
10樓
文中所謂的複合式景觀混淆自然所呈現給我們的意象,在一片混雜中只看到自然的美實在困難,世間所呈現的美麗假象也給作者一個醒悟。
文中說到:「提醒著我們:這裡是台灣,一切美景必須坐落於現實環境,才是完整的真實。」,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環境,只能靠我們努力去適應及改善一切。

文中所描述的景觀:看版西施、一字排開的塑膠桌椅、背面彩繪媽祖向的遊覽車、各種在台灣的國外文化符號
圖片來源: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promote/pro1-0-4.jsp
附件
1. f58-photo2.png (280 KB)
2. f58-photo3.png (370 KB)
11樓
在蕪雜中篩選美景
寫出了名為「台灣」的小島上,有著很多自然美景;卻因為科技的進步,慢慢破壞了這美麗的島嶼。

12樓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小島,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汙染也越來越多!   風景區 攤販多,垃圾就多,這些可能都是個人生活習慣,衛生問題吧!  像是台南,夜市是一個特色,但是每天夜市結束後,地板就會有一推的垃圾,這些習慣不改變的話,會破壞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   我們應該要學著日本,新加坡   讓台灣原有的特色美景,保留下來!  不要傷害它們
13樓
或許人類的進步是帶給下一代的方便,但往往遺忘的是我們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許許多多的美景已經被我們拋在快捷的後頭,人們或許早已經忘記了大自然的存在,還記得前幾天我們騎著機車前往北投,沿路經過了很多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騎機車的關西吧,很多風景早被遺忘掉,但我沿路坐在後頭,從台南到台北這13~15小時的路程中,我發現了台灣的台一線實在非常的美麗,尤其是在苗栗新竹一帶,許多的山間圍繞,縱使很多的樹林還保存著,空氣也是相當的清晰,作者的一篇小小短文,在我腦海中卻是如此的中肯,我嚮往大自然,也喜歡爬山,看海,而在我一個人的時候風景也能讓我平靜,我從小就是打赤腳在路上跑6歲前沒穿過鞋哈哈哈,小時候不喜歡穿鞋,但那也是我的童年趣事,時代隨著時間變化慢慢的在成長,但人也因此的改變,或許每個人都有ˋ己的立場吧,有點題外話了,最後我只想說一句,人類的文明能存活多久?一切都在人類的造化中。PS:其實我上課只是盡我所能回答你的問題~><
14樓
看著台灣人,天天喊著國際化,卻沒想過台灣在地的東西,一昧的崇洋媚外,卻學了個四不像,沒想過其他國家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我們的。
15樓
       福爾摩沙,美麗的島,我們的台灣,因為現代的科技及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而漸漸變髒 ! 變亂 ! 雖然這情況已經慢慢的改善了...  但汙染的土地,氧化的河流,他們依舊在哭泣 ! 因為他們體內充斥著名為重金屬的寄生蟲,侵蝕著他們 !!  而電線桿,雜亂街道,市招等....   也搶走了台灣這片美麗風景的風采...
       然而 ! 這片土地上依然住著一群有熱心 , 有良心的樸實居民,有哪裡比這兒更有人情味?? 這裡的人們,依然用雙腳,寫出一段又一段的感人故事 !!! 福爾摩沙,或許已經不在漂亮。但是,我相信!  這裡的人心還是一樣美麗!!!我很好奇 .. 作者的台灣心是否被這些(複合式景觀)給蒙蔽了呢??或許,台灣髒 ! 台灣亂 ! 但,台灣還有人情味!!!  

(抱歉有點離題啊 = =    話說垃圾問題真的有點兒嚴重啊啊啊啊啊XDD)





16樓
雖然作者說夢境被小吃攤打破,但能在美景中吃吃喝喝不是很不錯嗎?
只是垃圾問題要好好的解決
17樓
科技的進步,讓大自然有了不同的風貌,是好是壞只有自己用雙腳感受才知道。在被汙染的土地中,也代表了成長的痕跡,垃圾的汙染卻要靠人類自己去改善,唯有每個人都落實,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18樓
台灣島真的是一座全球獨一無二 五味雜陳的一座美麗之島,第一部分的敘述:說明了台灣的美 第二部分的敘述:說明了台灣的特色 第三部分的敘述:說明了台灣目前的景象,也許這也是造就現在的台灣,一個被稱有福爾摩沙之島,並且連合國際化的地位,我們也該是否好好保護它,讓我們的土地都在更活躍的起來,並且造就觀光客的來往。現在隨著科技的發達,人們的需求量就越多,造成的垃圾也就更多,文章所說的「複合式景觀」說明了一切美景必須座落於現實環境,才是完整的真實。
這也說明著台灣的文化景觀與美景,在國際上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19樓
作者藉由台灣的風貌清幽美好切入主題再藉由人們的因素而破壞整體的美感作為主軸
我覺得這個觀點也有過這感覺
我小時候,家人都會帶我去爬山
在那蟲鳴鳥叫溪水潺潺的自然沉溺在這大自然賦予的天籟中
呼然一聲!劃破了原有的和諧韻律
原來是山景ktv傳出來的~我問天,我問地,剛诶盪脈衝地(台語)
也許破壞了大自然和諧的韻律
也許心靈層面會因此而不豁達來享受大自然的美感
但這就是台灣的特有的景色
換個角度想
我們很慶幸的生活在一個很熱情的寶島~!



20樓
現在的人因為方便而隨便,亂丟垃圾,河流都是廢棄物,未來大家真的要好好愛護國土,起碼做到自己不亂丟垃圾。
沒有夜市、沒有攤販、沒有便利的飲食,就不是台灣,但垃圾問題 真的值得檢討檢討


21樓
 謝孟修很用心喔,找到文章的網路出處,貼了圖也讓這個討論區更精采!
22樓
 宏岳和顯恆都提到科技進步對美麗台灣的破壞,也許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科技不是用來讓生活更好的嗎?怎麼好像有點矛盾呢?顯恆、勝彥、劉璟、玉唐也都提到垃圾問題,看來大家也都注意到這真的是頗嚴重的。
23樓
傳騰前幾天騎車去北投喔!!是說前幾天有甚麼假啊,可以跑這麼遠?北投是個美麗的好地方,我前不久去台北還特別搭捷運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個很值得造訪的地方,同學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便知。傳騰貌似喜歡亂鬧,其實很感性呢。
24樓
慶昱是好是壞只有自己用雙腳感受才知道」這句話說得很好,不愧是單車社社長。
25樓
子榮提到重視在地的東西,這點很好,發展自己的特色真的很重要。

26樓
家瑋這句獨一無二、五味雜陳的美麗之島很有趣,台灣就是這麼奇特。
27樓
     台灣是個寶島,一個小小的島嶼,擁有如此甚多的美景、資源,時在得來不易,是從幾百年甚至幾千年換來的結晶,
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孕育著美麗的生態,若想維持生態的美麗,就從你我先做起。
     不僅是自然美景的改變,還有自然生態的消失,都是我們該討論的話題,我們國家過於注重經濟的發展,造成景觀及生態的失衡。
     從攝影家中拍攝到的美景或許很美,但背後的景象不盡然美麗,就所謂的「複合式景觀」,我們真的該檢討、討論,看如何讓複合式景觀變成「美麗的景觀」。
28樓
岳廷提到寧靜的山林裡傳來KTV的聲音,這種經驗我也不陌生,坦白說,挺討厭的。唱歌固然是個人自由,但用擴大機強力放送就是噪音了。是也可以換個角度想啦,這是一種熱情;可是,,,,我還是想......(以下消音)
29樓
維信自己按讚是怎樣?好啦,是寫得不錯,我也給你一個讚。
30樓
美麗的台灣,應該擁有著美麗的都市、鄉村、美景、還有居民,但隨著工業的發展、鄉村轉都市的進化,不斷的再破壞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大自然,垃圾大量的增加、開挖山坡地、造成大自然對我們的反撲、但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只能夠彌補對大自然的傷害,譬如垃圾隨手撿起、垃圾分類、不使用塑膠袋....等等;雖然破壞已造成,但這是唯一可以盡量減輕對地球的肆虐和傷害。
31樓
彩色的世界,水藍色的地球,美麗的福爾摩沙,在世界興起的現代,人類不斷的進步,工業不斷的興起,垃圾卻不斷的增加,甚至大量製造塑膠害品,美麗的山林卻開挖成必須填裝這些骯髒又有害的垃圾,土地的開發使得大自然的小動物一個個消逝、大樹一顆顆的倒下,美麗的風景也一一消失,該感慨還開心?假如人類能夠有超力量讓已破壞的大自然恢復原貌,我想人類就不會想要去危害大自然了。
32樓
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很美麗的風景,只是我們都不了解,沒有認真去認識我們的國家,愚昧追求國外的東西罷了!
如果能用心的看看我們周遭的事物,就會發現其實我們也很幸福的。
33樓
桃園火車站的前後,這就是台灣城鄉差距的嚴重問提!!
還有一堆人喊著愛台灣,都只是說的比做得好聽,不喜愛用國貨,一昧的追求外國產品
然怪會一直無法團結起來,抵抗外國!!
34樓
台灣是美麗的島嶼,比起國外或許風景是很少,但台灣有台灣獨特的地方!!  
但在現今的社會中,再多的風景、觀光地區也都因為人為的需求被破壞殆盡,人們的自私、貪婪、慾望都波及到無辜的美麗風景 .. 所以我們得慢慢的把這些東西恢復,或許很難 但也得試,可以從基本做起 .. 地上有垃圾就撿起來,不要裝作沒看到,我們的一小步很有可能是大自然的一大步 !!! 
其實只要我每次只要騎車雲林 台南往返時 .. 都會沿路欣賞上帝給我的美麗風景 .. 但只要在美麗風景中出現垃圾就會覺得很感傷,就是有這種亂丟垃圾的人 !!  如果 ... 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垃圾不落地,那我想 ~  台灣會更美麗更漂亮的 !!! 
35樓
台灣真的很棒! 能在台灣出生的人 上輩子一定有造福田 氣候 災難 都很少 跟國外比起來的話 
所以希望大家 用心的愛護我們台灣^^
36樓
我禮拜2禮拜三沒課 然後又228當好三天 還蠻愉快的 我們有趣溫泉博物館也有去文化館~不過文化館要錢
37樓
台灣雖然小 但島志氣高 樣樣都有
有美景 美食 古蹟 帥哥美女
台灣讚!!
38樓
自然與現實,人們想要自然的恩惠又想要生活的方便
在台灣,自然風景的美麗與現實生活的代價,人類的衝突
不過,這些都是必然的,只要人類越進步相對的就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
又矛盾又衝突,只要有智慧就有慾望,有慾望這世界只會越來越錯誤
只可惜了這自然的禮物....
39樓
「國際化」台灣  
讓我覺得我們只是一再的羨慕別人擁有的而去模仿,但是卻遺忘了我們本身所擁有的。
40樓
台灣真是一個好地方!
有美麗的風景也有熱情的人
生在台灣就義一種福氣
雖然沒有很大 但包涵了許多國外有的風景
我愛台灣啦!!!!!水啦!!!!
41樓
我們出生在台灣
有許多美麗的風景
也有許多歷史文化的古蹟
我們應該更珍惜這塊美麗的小島
42樓
10樓謝孟修那貼圖真的好精采................不然一直看文字眼睛好累
43樓
15樓的劉璟.................雖然台灣垃圾問題有待改進,但是也沒那麼嚴重啦。只要大家都能盡一份力,台灣還是超美麗的。當然人情味不用說啦...........超nice
44樓
33樓黃俊霖.......桃園火車站前後,城鄉差距嚴重,你可以舉例一下嗎?因為沒去過好難想像是怎樣的差距?是前站都開雙b名車後站騎腳踏車之類的嗎?
45樓
37樓李政軒..........台灣島不大我是知道啦,但志氣高.......是指哪方面你可以看出台灣志氣高?棒球還是人才還是?
46樓
最後一段吧!!
多元化把台灣本土的特色淹沒了!!
47樓
台灣視作美麗且多元的小島
雖然台灣不大
卻充滿著相當多的各國文化
生長於台灣我覺得相當的幸福
 
 
48樓
46樓張育誠,但另一個角度想或許多元化讓台灣更國際觀啊!應該說要有多元化但必須保有台灣本土特色。這樣會不會更好
49樓
47樓林宏儒.....台灣是個寶島,小吃超好吃。身在台灣的大家真的很幸福。好險不是在非洲
50樓
14樓子榮提到"在地的東西",我覺得學習他國的優點是很好的,但是台灣本身有很多別國沒有的優勢,如何從別人身上找到成功的特質藉以發揮在自身才是重點,不僅達到國際化亦可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推銷台灣
51樓
31樓儷馨隨著科技進步,人們對方便生活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因此工業發展的結果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造成的影響似乎更明顯,隨著時代的進步,只能靠著教育與同理心喚起大眾對這片土地的重視,好好維護這片土地了吧
52樓
32樓立富提到台灣也有很多很美麗的風景,這是真的,因為還有好多美景相信還有很多人沒去過,但是大部分的人如果口袋夠深、時間夠多,第一個想去度假的地方應該都是國外吧捨近求遠還是還是一般人的通病,就像放假總想去一些知名景點旅遊,但是有誰真正了解過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53樓
38樓聖耀,人真的是很矛盾的動物,就像愛吃美食又怕胖一樣,總是現實與理想不斷在拉扯
54樓
40樓政憲,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風景漂亮,東西好吃,人熱情,文化多元還能自成一格,真的是個很特別很棒的地方~而且感覺得出來你真的~愛台灣啦
55樓
在文中,讓我影響最深刻的是,苗栗大甲西賓快速公路路旁,有一張檳榔西施真人尺寸的照片,被複製到一張三夾板上。因為馬來西亞很少人賣檳榔,意想不到的是在高速公路旁買檳榔~這也讓我看到賣檳榔的老闆的創意及省下了真人的成本~
56樓
在各個景點一定有攤販,雖然攤販會破壞觀賞美景的的氣氛,但那些攤販卻提供給觀光客一些方便,我覺得如果規劃一些給攤販販賣東西的地方會更好!因為這樣美景和攤販就可以共存了!
57樓
文中的跑路ˇ哦佛祖們,也可以因為新的需要,一夜之間被塗掉,換成譬如「抓猴」徵信社廣告,讓我覺得說就算是佛祖的看板,也可以輕易的被置換掉,只因為四個字「實用台灣」。看出了向「錢」進的趨勢。
58樓
56樓的毓珣.............說的好。有規劃就會讓環境看起來更整齊乾淨
59樓
美麗的風景,總是會吸引觀光客造訪,當有了觀光客造訪,本來的自然風景似乎一點點的被破壞了,不論是攤販或是人群留下的垃圾,當自然景觀不再自然時,我們不是去將風景回復成原來的樣貌,而是將非自然之物視而不見。
60樓
美景總是隨著觀光客朝聖而漸漸不再是美景
61樓
如果只要讓垃圾不見及人們做好防護措施,美景依舊是美景的
62樓
環境整潔的概念真的是很重要!!
63樓
我認為台灣的環境的確有改善的空間
但是仔細觀察台灣確實是有在進步的
從鄉鎮的角落發展成美麗的觀光勝地
縣市合併也逐漸縮短城鄉差距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土地,這是住在這塊寶島上的人都可以體會到的
有時候文化的差異並不會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在邁向國際化的趨勢裡,台灣效仿了其他國家的政策
甚至是建築、技術等。在產業的發展上台灣也有其他國家值得學習的地方
一個國家能保留自己的文化,並發展出更好的面貌
吸收不同的精華便能我們的周遭變的越來越精彩
64樓
維護環境衛生 人人有責
我們應該多多發揮公德心  使我們的地球變得更美好!!
65樓
觀光景點一定要有攤販啊
一邊欣賞景點一邊吃小吃才讚~~
雖然可能會造成環境汙染
不過這樣清潔員工才有工作啊(誤)?

66樓
63樓修銘寫得很好喔.............很有感觸
67樓
65樓炫智我覺得環境保育和觀光是不是要有相輔相成的關係

68樓
雖然說觀光景點區幾乎會有小販在那邊擺攤,有些遊客會去購買,他們是為了賺錢才在那邊擺攤的,但是你或許可以把你吃完的垃圾給那些攤販他們會幫你丟的,不一定要丟在地上,增加地上的髒亂,我覺得這是我們人類應該要多加討論的話題,養成了不好的習慣。
69樓
所謂錯置的旅行有很多種形式, 有時是義務的移動, 有時是浪漫的腳印, 有時呼朋引友, 有時享受孤獨, 有時在規劃中抵達目的, 有時任意漂泊體驗意外. 外在的風景無論以那種形式到達, 它都以它應該有的面貌在那邊.=而不應該因人的經過而有所改變.而我是覺得賞風景配上美食.就像李白賞月配美酒般  但依現代人的習性. 卻不太適合這麼做.我覺得應該在風景區設置飲食的 據點而不是隨處擺攤   美景是需要維持的  而這正是社會所需去正視的議題.

愛護環境才能讓美景延續

是否偏題  哈哈XD
70樓
55樓嘉誠~檳榔西施現在儼然是現在另類的"台灣之光"了,各縣市到處林立,形成台灣僅有的特有情景。
71樓
57樓孟其~社會的演進造就了人們的實際,為了在現今的社會生存,人們不得不發展出實際的作法了。
72樓
59樓松平~也許這就是所謂眼不見為淨吧,看不到就不會有感覺了吧。
73樓
60樓灝麒~如果能重拾觀光客的公德心相信美景依舊還會是美景!!!
74樓
61樓芳勳、62樓長葦~環境問題真的是現今整治觀光勝地的第一要務啊!!!
75樓
65樓炫智~觀光景點有攤販真的造福廣大的觀光客(我也愛),其實真的只要飲用的人做好公德心,不僅環境整潔,清潔員的負擔也會減輕!!!
76樓
69樓哲瑋~風景配上美食真的是件很愜意的事,如何維持風景的原貌真的是人們該正視的問題。
77樓
讓台灣萬劫不復的塑料垃圾
 
人們為了自己的便利,而忽視了環保,地球是大家的,地球只有一個,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78樓
79樓
作者在文章後段提到的桃園火車站情形我深有同感,高中三年都要看著這副景象~  後站完全都是東南亞的店,裡面還提到很多美麗的景象被人為而搞得殘破不堪,我覺得要有經濟就會犧牲自然,但是現在應該要慢慢停下破壞的速度,好好保護大自然^^
80樓
我認為作者在建案那段告訴我們
要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有認同感
一昧的崇拜國外的風景 卻忘了自己所生長的地方就有美景
如果不認同這塊土地 那就不會盡心盡力地去維護它了
81樓
環境保護...
82樓
秉毅~認同感真的是促使一個人去做事的動力...因為唯有認同才會想去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