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舒國治〈水城台北〉
1樓
讀過舒國治〈水城台北〉這篇文章,你的感想如何?
2樓
科技進步,為了容納更多的人類,讓生活更加便利,高聳的高樓大廈取代了矮舊平房,鄉間小路變成柏油路,夜裡自然的蛙叫蟲鳴取而代之的是汽機車的喧囂,時代的變遷改變了地貌、改變了自然、改變了人心。
3樓
時代的變遷,導致原本是水渠密佈,水田處處的台北,變成現今的高樓,讓台北從水城變陸城的原因,很遺憾但是又沒有辦法,人口和工廠的增加,使得原本綠油油的田地,都被拿來蓋房子或工廠了。
4樓
只能說是蒼海倉田,台北的變化是全台灣最快速的地方,從原本的作者熟悉的水成,變成路城了
5樓
城市的成長 必有所犧牲 從 水田小溪 變 公寓大廈 到現在 變繁華的大都市 完全喪失 以前的所有風貌 也許可以考慮 找個平衡點 但人們 也喜歡便利的感覺 所以一切變得更難取捨了 !
6樓
生活機能的提昇,代價是人與人的距離增大,從溪邊浣衣,轉變成按下按鈕自動洗衣,雖然方便了很多,但同時也變得寂寞了!
7樓
感受到文中台北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化。爲了城市的發展,許多歷史性建築和公路都被迫拆掉~雖然失去了這些建築,但是作者卻擁有當時的回憶,所以往事只能回味。
8樓
生活越來越便利了,但田地越來越少了,空氣也越來越髒了,要是我的話,我會搬離台北,因為我喜歡空氣乾淨的地方!!
9樓
科技越來越進步,但是空氣也越來越不好,而且人口也越來越密集,也因為都市化的關係,犧牲了很多自然美景,也徵收了許多人的家,前陣子也因為這樣,鬧了很久,上了社會版面....
10樓
以前 相隔千里 很難有見面的時候 連一封信 也要好久才能收到 但...收到信卻會有另一種喜悅 日新月異 每樣東西都在改變 電子信箱 LINE 智慧型手機 取代了人們的生活習慣 漸漸的 以前那種 純純的思念感 也降低了許多...台北 台灣的第一城市 每天有人來人往的車潮 但 在科技的壓迫下 許多農田早揮之而去 面對現在的環境 許多小孩子連魚長怎樣都不曉得...還說西瓜長在樹上 哈哈 可笑....
11樓
會感覺到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彼此間的友誼關係也會變得很疏遠,隨著科技的進步,從原本最傳統的一封信變成了現在的e-mail,因此以後會發展到什麼趨勢,真的很難想像,並且台北人潮多,空氣也不太好,連自然生態也都有的被破壞的差不多了,因此在我們隨著科技發達的時代,雖然很方便,但心是否也開始有點擔心了起來??
12樓

從這文章中,我看到作者童年時代的台北,也就是水城的台北,如水城這字面上的意思,到處都是水田,或池塘,而由於台北市是個盆地,所以被作者描寫成是還盛一點水的盆子,所以台北市有一湖存在,而且這些真的是當年才會出現的情景,那種復有鄉下的味道,不論是校園、還是一些平常的建築物以及習慣,等一些種種在那時候都看得到的,只有再那時候看得到的,都已揮之不去了。現在的台北變成了現代化的都市,也是台灣最繁榮的都市了,從這裡我感覺到人的歲月是如此的短暫,稍稍的令我有些害怕,不過這一切都是會改變,所以很能理所當然的接受,而我也感受到作者的讚嘆與驚訝,讓我很能深刻體會到作者的心境,但對我來說人生還很長,我或許還能再看到台北更為快速的改變吧?

13樓
台北的進化速度極快,作者提到以前的台北是個充滿水的城市,而如今卻成了陸城

令人然以想像

14樓
楊松霖,時代變遷真的許多綠地都不見了。一切都變得都市化和車水馬龍了

15樓
徐兆德,人與人距離因為都市化而越來越疏遠了。有時相鄰而居的鄰居都不知彼此是誰也沒互相見過
16樓
黃傳騰,西瓜長在樹上............這也太誇張了。也對啦,許多都小孩都不知農村生活的一切
17樓
我現在人在台北,來國家圖書館蒐集資料,撥空上我們的課程網頁看看同學們的討論.我對於時代和環境的變遷,主要是這樣想的.一是有些改變,勢不可擋,要懂得適應和運用,簡單說就是與時俱進.二是念舊懷舊的同時,要肯定新事物的可貴,簡單說就是平衡.例如這兩天在台北搭捷運,想到當年在台北唸書工作九年,浪費了多少寶貴時間在公車和塞車上,現在有捷運多方便啊.鄉村有鄉村的好,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美 阿公阿媽的年代和現代也各有特色.總之珍惜當下便是.話說回來,眼前這國家圖書館的電腦鍵盤太老舊,按鍵常卡住彈不上來,前面短短一段文字打了老半天,嗯嗯,這又是舊不如新了.
18樓
時代不斷的在進步,科技不斷的在提升。科技提升雖然帶來許多便利的事物,然而它卻使原本城市的風貌都變了樣。建築物一棟一棟的新建起來,田地卻一片一片的消失。這也就是文中所提到台北由水城變成陸城的原因。城市變遷的速度相當快,十年前看台北和十年後看台北,肯定能夠深深的體會到。我們幼時的童年記憶,又該去何處找!?

19樓
為了追求科技的發展,人們捨棄了過去,使得城市越來越便利相對的讓鄉村越來越沒落,讓以前的農村生活變成老年人口中的故事、傳說與存於腦海裡的印象,變成中年人的童年、夢想,和變成下一代我們的--想像。
20樓
我小時候的記憶中我阿姨的家在板橋從陽台看出去是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在傍晚時分陽光來會斜射進來,非常的通風,但這幾年風景不再變成好幾棟20城樓以上的大廈,小時候常常跟表姊們去玩的空地還是自然公園皆應土地不足而消失了,但也方便許多捷運也在許多地方建設站,也許這就是方便生活中的機會與成本
21樓
時代的變遷,以前大家吃飯和樂融融,現在邊吃邊盯著冰冷的手機..
22樓
雖然時代的進步帶給人類很多便利,但卻也造成不少威脅,其實好與壞取決於個人,時代進步的同時,人們也要跟著在進步,而不是原定踏步,不能太執著於過去,轉個念去想,至少我們是不忘本的。
24樓
時代變遷與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順應時代是不可避免的,往事的種種留在心底,待年老時細細回味。
25樓
在作者認為時代的不同,相對的環境也跟著不同了,但是我認為現在的台北還是濕漉漉的,常常在哭泣或許他始終都沒變過,變得永遠是自以為是的人類....
26樓
台北近年來的快速建設,雖然讓台北從前的光景消失了,也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減少,但這也是因應社會的變遷,畢竟建設都市也是必要的,這也算是一種時代下的無奈吧。
27樓
我不知道原本台北長什麼樣子,看完才知道,台北也曾有鄉下過,以前的台北村民互相幫助,有溫暖虛榮心不重,而現在繁榮的背後,藏了好多陰暗面,這就是經濟下的犧牲者,資本主義盛行!! 
28樓
台北的變遷,除了曾經親身體會過的人,應該很難可以理解。一個城市的轉變,我們是無法想像的,沒有用自己的雙腳沒有自己生活在那塊土地上,光聽別人的描述,我們還是很難了解他的魅力。
29樓
怎麼說呢..台北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在上課時,聽說台北以前只是一個小小的漁村,因緣際會,賣起了茶葉,進而發展成台灣第一大城市!而把台南一直以來的首府地位給超了過去,在這短短的幾十年內,台北可以說是完完全全改頭換面,汰舊換新的速度,可以用用衛生紙的速度來比擬了!再這麼快速變遷的年代,人們,玩起了不適者淘汰的法則,沒錯,快速進步的台北,使一堆人致富,也使一堆人破產...
30樓
生活便利固然是好事,但是在便利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瑕疵,空氣汙染、交通治安很差…
最大的改變就是"缺乏人情味",以前的噓寒問暖,取而代之的是冷冰冰的手機APP…
31樓
台北的改變眾所皆知,但是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型態,從純樸的生活,轉眼間要面對的是大城市的衝擊,讓台北人生活變得更忙碌,慢慢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生活便利但是物價飛漲,讓人難以靠微薄的薪水生活,不過也激發了一些新鮮人在絕難環境中的突破,慢慢的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得生存。
32樓
社會變便利後 自然的景觀一切都改變了
我對台北不熟 但是台北是首都   城市轉變是一定要的
也造就水城變成陸地 
33樓
台北在改變,環境也在改變,從城鄉的生活慢慢轉型成一個大都市,使得台北人的生活步調
越來越快,無形之中人情味也慢慢變少,忙碌的生活讓的台北成為一大都市。
34樓
雖然作者的年紀不符合
但我們依然能夠從文章裡面體會感受到
幾十年前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當時的社會情況
畢竟台北當時是以首都的步調快速發展
而成為現在都市化的代表
35樓
環境變遷很快阿!!!
所以看到以前的照片都會有意點點的感傷~
YA:")
36樓
看完文章後感覺台北的環境改變真的很快很大
在小學三年級時都還住在台北但卻都沒看過作者形容的地方
不像搬回雲林後來的有人情味
37樓
曾德昇.........台北步調真的快到我傻眼,尤其過馬路時
38樓
林長葦......你該不會有默默流淚吧........
39樓
林玉唐.......你好有感慨

40樓
台北市一個大都市
所以在哪裡居住還是會想念鄉下
所以住鄉下最有人情味最好了
41樓
聽姊姊說之前在台北唸書的時候,台北人心機蠻重的,
而且也比較自私點,同學與同學之間很少或會互相幫忙
,不像南部人比較熱情有活力!!


42樓
時代不同、作息不同...     種種原因讓台北沒有辦法再稱為水城~~  可惜阿  想當初桃園也是千埤的地方,現在都沒有池塘水埤了!
43樓
  雖然沒見過台北從前的樣子 但從文章中
能夠體會作者要顯現給我們那時台北的樣貌
我看到的是 從前小孩子單純 生長環境的自然
現在可能已經所剩無幾了
44樓
水田、小溪,瞬間的消逝;為得就是開發成科技國家所犧牲的替代品,小時候所玩的【ㄤ阿飄】【捉蟋蟀】現在玩的【電腦】 ,有可能現在的小朋友連雞有幾隻腳都不曉得吧~~

45樓
一點都不自然的自然。
47樓
近年來台北為了經濟與成長,將水盆裡的水給倒得乾乾淨淨,於是,台北人從田園走向家屋,變成室內族,優游於電視,電腦,或人工打造的戶外空間,忘卻了幾百年來與水共存的生活
48樓
原本的農村水田,變成高樓大廈,可以看見時代的變遷,與大都市的興起
50樓
松平~時代的快速變遷真的把人們的熱情帶走...冷冰冰的建築加上冷漠的人情...令人不勝唏噓啊!!!
51樓
毓珣、顯恆~時代變遷、都市發展...等等,真的讓空氣變髒了,小時候面對還不是如此多高樓、車輛時...綠地並非奢侈才能望見...空氣也比現在好太多了
52樓
傳騰、家瑋~傳統的信件看起來真的有溫度多了...現代化的e-mail分辨不出寄信者的差異,冷冰冰的字體,距離真的變好遠,只是忙碌的生活,傳統的信件已不再是人與人間溝通的選擇了...真有那麼一點令人惋惜的感覺!!!
53樓
承憲、岳廷~有得必有失...得到了便利、犧牲了綠意...很多童年沒辦法體會真的很可惜!!!
54樓
灝麒~現在不看手機的應該只有不是手持智慧型手機的人了....真的要認真吃飯除非不帶手機出門了!!!
55樓
勝彥~台南也很有人情味...待你這四年一定也可以細細品味唷!!!
56樓
令瑋~沒想到ㄤ仔標你也玩過...太令人驚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