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火眼金睛系列】「大數據」抓毒包裹 航警跨國合作逮3嫌
by simu2233, 2018-11-05 14:18:33, 人氣(538)

販毒集團用精美包裹躲查緝,卻栽在辦案科技上!桃園航警局查獲一個販毒集團,他們在台灣、泰國、菲律賓販跨國運毒,還利用國際快遞當作掩飾,企圖運毒包裹闖關,但沒想到警方用大數據,才幾秒鐘就跳出有利警方資訊,篩選出可疑包裹,將嫌犯一網打盡。
海關人員從包裹內抽出一本厚厚資料夾,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裡頭裝的竟然全是毒品。原來是販毒集團用國際知名快遞闖關來台,偽裝精良,卻沒想到敗在近年來最夯的「大數據」。
航警局偵二隊長丁彥仁:「依舊有資料累積,做一個統整去分析,從舊有資料來歸納出一個新線索,來做一個偵辦。」
原來幕後「功臣」就是毒品資料庫,航警局先將過去查獲的資料,包括地址、電話、車號、毒品種類、上下游關係等全部輸進去。幾秒鐘內,就在上億筆資料裡,篩選出可疑包裹。
航警局偵二隊長丁彥仁:「這個販毒集團非常狡猾,犯案後拒絕領貨規避警方查緝。透過相關資料整合,查出販毒集團成員在泰國當地運毒事證。」
從貨找人,警方跨國合作,查出3名嫌犯;涉嫌在泰國、菲律賓、和臺灣三地透過多國轉運,企圖混淆毒品來源地。所幸辦案科技進步,才讓這滿滿一桌毒品及時被攔在國門外。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A4%A7%E6%95%B8%E6%93%9A-%E6%8…
【如何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悲慘,吸毒就是第一步。】
學務處  生輔組邀請您一同向毒品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