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第十二週學習單─目標設定與行動方案
by 侯娜惠, 2014-01-05 15:49, 人氣(1782)

生涯學習單(十二)--「目標設定與行動方案」篇

班級

 

學號

 

姓名

 

 

(一)活動流程:

1.請填寫「目標設定與行動方案學習單」。

2.進入分組的小組,每個小組成員輪流說出自己所寫的志願。

3.每位成員輪流分享後,大家一起討論並找出小組成員志願相同或相異的部分。

4.小組選出一位成員代表自己的小組,到台上報告自己所屬小組討論出的結果。

(二)        學習重點:

1.請同學輪流分享。輪到自己分享時,請積極主動敘說自己的故事,如此,可以連結團體的動力,並得到支持與瞭解。

2.聆聽過程中,請聆聽者透過眼神(專注)、肢體語言(例如:微笑與點頭)及簡短的回應(例如:嗯、對)等來表現積極聆聽的態度,讓說話者能夠感受到你對他的鼓勵。

 

◎美國心理學家Milton RoKeach提出十三種人類所追求的生涯價值觀:

( ) 成就感:提升社會地位得到社會認同;希望能受到他人認可,對工作的完

              成和挑戰成功感到滿足。

( )美感的追求:能有機會多方面地欣賞周遭的人、事、物或任何自己覺得重

                 要且有意義的事物。

( )挑戰:能有機會運用聰明才智來解決困難。捨棄傳統的方法,而選擇創新

           的方法處理事物。

( )健康:包括身體和心理:工作能夠免於焦慮、緊張、和恐懼;希望能夠心

           平氣和的處理事務。

( )收入和財富:工作能夠明顯、有效地改變自己的財務狀況;希望能夠得到

                 金錢所能賣到的東西。

( )獨立性:在工作中能有彈性,可以充分掌握自己的時間與行動,自由度高。

( )愛、家庭、人際關係:關心他人與別人分享,協助別人解決問題;體貼、

                         關愛,對周遭的人慷慨。

( )道德感:與組織的目標、價值觀、宗教觀和工作使命能夠不相衝突,緊密

             結合。

( )歡樂:享受生命,結交新朋友,與別人共處,一同享受美好時光。

( )權力:能夠影響或控制他人,也使他人照自己的意思去行動。

( )安全感:能夠滿足基本的需求,有安全感,遠離突如其來的變動。

( )自我成長:能追求知性上的刺激,尋求更圓融的人生,在智慧、知識與人

                生的體會上有所提升。

( )協助他人:體認到自己的付出對團體是有幫助的,別人因為你的行為而受

                惠更多。

你心目中的重要性排序是?

◎我的夢想大事件 (請寫下你人生中夢想完成的十件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生涯規劃三元素:

「能力」:我會什麼

「興趣」:我喜歡做什麼

「價值觀」:什麼是重要的

 

最終目標

達成時間

 

 

階段性生涯目標

達成時間 (~年之前一直到今天)

1.我需要

 

2.

 

3.

 

4.

 

5.

 

6.

 

7.

 

8.

 

9.

 

10.

 

◎目標設立與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