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MY數位學習網相關資訊
by 侯娜惠, 2013-09-23 21:44, 人氣(974)

夥伴課程計畫---生涯發展與規劃

(本課程獲得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

 

這是一個資訊網路的時代,課堂的講授與學習固然重要,但若可以配合MY數位學習,將使得同學在學科上的學習效果可以更為彰顯。

本校的MY數位學習網,除了會固定放上課程的講義、提供學生繳交報告、討論的空間外,為了鼓勵及提升大家使用網路作為學習的媒介,本課程特別製作一個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的網頁:

http://my.stust.edu.tw/project/CDP

希望大家多多利用,並給我們更多的意見與鼓勵。

 

這個園地會將課程大綱、課程ppt、學習成果、上課情形的照片及影片等資料放置到網頁,同時,課程小組為了強化同學的學習效果,每次的課程規劃也會藉由TA會議及TA工作日誌紀錄上傳,讓同學了解課程設計、進行的背後思維與用心。

另外我們也有一個活動為:「每週一句」,在每個禮拜,以簡單的一句話,提供生命、生活及生涯等主題的鼓勵話語,希望藉此提升同學對相關議題的了解與視野。

重要的是,我們為了充實課程的內容,鼓勵同學課間及課後更多的學習與反思,特別開闢了一個『討論區』,並在裡面提出議題,讓同學上網發表所思所想,我們的TA也會與大家一起互動,希望可以引發更熱絡與多元意見的討論與交流、集結班氣。

本課程的設計架構:『知己+知彼→抉擇,為自己選一個最適合的位置』,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課堂的學習僅能達到一部分的成果,所以絕大數要靠大家在課堂之餘,對此主題有更多的涉獵、關心與體驗,同時也藉由網路的分享,達到『分享與傾聽』的加成效果。

 

『討論區』使用及鼓勵辦法:

1)  1)討論區有四個和生涯有關的題目,鼓勵同學上網發表與互動。

2) 2)上網請遵守網路使用規則,不作人身攻擊、不謾罵、污衊,請避免情色的字眼。若不遵守,版主有權力刪除相關po文。

3)  3)po文及互動次數為主要的獎勵基礎,但內容豐富、言之有物亦成為獎勵的要點。

 4)學期中,由兩位TA選出積極討論的同學名單,課堂由老師給予口頭獎勵,並給巧克力,以資鼓勵。學期末,統計所有的發表成果,依發表狀況給予平時數215分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