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畫目標
by 柯雅馨, 2019-07-18 14:41, 人氣(1325)
      本校團隊執行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計畫三年半,深知強化同學表達敘事能力是當務之急、勢在必行,透過大學生常做的「分組報告」這個形式,希望能做到說理達情多元敘事的理想。因此計畫訂立了四心四心—通識心專業力、熱情心溝通力、創意心表達力、利他心實踐力。而落實到同學的學習目標從熱情、溝通、短講、簡報四種能力去強化。
      此次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我們再精進一步,拉高計畫的核心目標,再培養同學三大能力:

一、人文洞察心理工科技力(跨領域)
      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所有的科技都在快速創新,在一片強調AI、人工智慧、工業4.0、物聯網的聲浪中,我們享受著科技的便利,卻也有點令人心慌而不踏實。南臺科技大學以理工建校,師長們工程技術創新能力不在話下,但對於每一項科技的新發明是不是能有同樣的人文洞察心跟上同行,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未來職場在機器人發明之下,很多工作會被取代,不只是勞務型的工作,就連就認知型的工作也會被取代。一方面學習AI等等高科技技術,走在創新發明的前端,的確是求生的策略。但一方面,有更全面的人文思維才是兼顧全局的作法。
       理工科技專業是解決問題的高手,人文通識則有洞悉問題的能力。今年我們有新的嘗試,在過去的基礎下,試試共構三門課程,希望透過計畫跨領域教學的模式,可以讓計畫班同學感受到跨領域學習的趣味和成效。

 二、全球觀點心在地行動力(議題導向) 
       之所以把目標放眼全球,是因為我們不能設定同學將來只會在臺灣工作。面對臺灣的就業環境,出走到其他國家,可能是一條活路。但要能夠在國際間移動,除了語言和專業技術能力之外,不能只關注身邊事,必須再往外看看這世界正在發生的事

      國與國之間發生問題,例如能源、經濟、環境等問題時,我們能怎麼辦?機器人能代替友伴陪伴自己,那要人做甚麼?這些全球議題其實都和自己息息相關。
       當今生活快速,身心難以適應,壓力巨大之下,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對全球的心理健康議題又了解多少?而心理健康對個人、家庭、整個社會國家影響都非常大,因此心裡保健也是我們想要關注的議題。
      當我們有了全球觀點心之後,如果沒有展現出來,就只是知道而已,但惟有「知行合一」實踐行動之後,我們才知道真實的世界是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而不是一廂情願的紙上談兵。 
       目前的熱門議題,其實就在家門口發生的事件,如何回到實踐的源頭,從自身改變做起,發揮同學們的青年影響力。心理健康照護亦然,除了自我照護的能力,身邊的朋友、家人如果發生什麼狀況,也能緊急支援或是尋求協助管道,這些在地行動都是需要操練才能落實的。

三、青年使命感多元敘事力(分享的力量)
       本計畫目的為青年使命感,看到這真實世界發生的問題,感同身受,強烈地想要解決問題,這就是使命感。
       多元敘事力—通常我們認知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時,多半會有內在動機想要解決問題,那麼如何告訴週遭的人,喚起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需要口說、圖像、影像、文字的敘事力;當我們尋求解決問題的資源時,呼朋引伴也需要敘事力;當我解決問題後,還需要敘事力把我們的理念分享宣傳,所以多元的敘事力是在我們有使命感完成一件事時,自然而然的表達衝動,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而我們還發現了在現今社會大家失去信仰,產生了意義危機。所以如何帶領學生找尋所謂意義,也是計畫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