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2019.09.20 能源永續與電影敘事課程紀錄
by 柯雅馨, 2019-12-03 00:00, 人氣(752)

2019.09.20()108-1課堂剪影: 能源。永續與電影敘事-全球篇:駱育萱、許藝菊老師

首先老師先進行課程介紹,讓學生了解這堂課主要在述說能源哪裡來,我們要怎麼樣去探討這個問題,畢竟有些能源真的用不完嗎?老師也藉著這堂課去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全球都將面臨的問題。

老師以分組的方式來讓大家思考、並且透過同組的同學藉由討論述說不同的論點,也以計分的方式去進行小組與小組間的競賽,讓大家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透過playposit教學軟體老師用一小段影片在片中設計問題來問學生,同時同學如果有問題也可以發問問老師達到共學的效果,讓整個教學課程不在只是用白板筆寫黑板而已。

在課程中不只是簡單的探討能源的問題,也藉由國中的物理加上大學熱力學,來計算我們在使用一項電器,是由電能->熱能的過程讓來自各個科系的同學可以回想起之前學過的、在融合現在要教的,去學習以致用。

這門課不只是用投影片教學而已,為了驗證公式所算出來的值,老師還用熱水器燒熱水的實驗來教導學生,以輸出=瓦特*時間、輸入=質量*溫度變化量*水本身的溫度,再用輸出/輸入=效率,這就是使用一個熱水器所產生的過程,讓同學一起參與實驗,讓大家可以在使用任何電器時可以先計算,以達到不耗能源的效果。

經過同學的計算,老師要驗證以及了解學生還有哪裡不懂、代的算式對不對,所以老師也親自示範和分享她的算法,使同學不會很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