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三大核心要點
by 余立中, 2011-10-01 17:04, 人氣(1027)
    課程內容:
 
    1、反省科學的本質和科技的應用:主要希望學生了解科學技術是由有限的人所設計、操作技術的是有限的人與自然力量的不可預測,因而科學技術不是絕對會帶來正面的結果或能保證絕對的安全。藉由核能技術、石化工業、電腦產業、農藥化肥等等技術產生危害之例子,探討媒體所扮演的角色及公民參與形式的討論,讓學生未來在研發工作及其所研發生產的產品上,能謹慎的使用科技並考量可能導致的後果。
 
    2、反省科技工業與浪費的消費習慣,導致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溫室效應的產生,人類與地球所有生命所面臨的生存困境與美感的消失。藉由環境倫理學家各理論及相關國際公約的探討,讓學生反思人類社會發展模式,記取傳統發展模式的經驗與教訓,從實際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活動,過著較少消費的簡單生活,也能負起世代間的責任,冀望再體現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和諧與解決人類生存的困境,回復自然生態之美。
 

    3、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如何衝擊人類自身生命的內涵和價值,藉由對人工流產、人工生殖技術、癌症治療技術、安樂死、複製人和幹細胞等技術的探討,讓學生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的效用和衍生的問題,可能對人類情感、倫理和生命意義的影響與衝擊,由此希望學生能更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更珍惜人與人在世間短暫相聚的情感,回復有情有義的美好世界,而非只是冰冷的技術世界。

    課程進行:由老師講授及觀看相關影片後,由教學助理帶領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並分組上台報告分享。分組討論議題及相關資料會在上課前一週公告於教學網頁上,以便學生討論前事先閱讀及思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