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生命的困境與倫理 > 計畫簡介 > 課程計畫內容

注意事項 :

1.本教學大綱得視教學需要調整之。
2.手機請關機或改震動,如果重大的電話,請直接去外面聽,以不干擾老師和同學們上課為原則。

3.本課程需要同學們的出席參與,請修課同學要先有心理準備。

by 余立中, 2011-12-18 00:36, 人氣(1062)
100年12月13日(二) 下午13:20「工程與社會專題(能源)」教學工作坊
by denfeng, 2011-12-08 15:02:25, 人氣(9)
「工程與社會專題(資訊)」教學工作坊

時間:1001213() 下午13:20

地點:南台科技大學 S104

演講者:潘士銘講師(巨匠電腦認證專任講師)

          周永振(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
 
 
請各位同學參加12/13教學工作坊,12/15停課一次
 
原定12/15課堂討論會順延一周
 

1001213日(二)

議程

13:20~13:35

【報到】

13:35~13:45

【開幕式】

  詞:南臺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郭聰源教授致詞

主持人:李育強助理教授(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13:45~15:00

【專題演講1

主題:淺談網頁設計與廣告行銷

主講者:潘士銘講師(巨匠電腦)

15:00~16:15

【專題演講2

主題:資訊安全面面觀

主講者:周永振助理教授(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

16:15~16:25

Tea Break

16:25~17:55

【綜合討論】

引言人:李育強助理教授(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與談人:潘士銘講師、周永振助理教授

教學網站: http://my.stut.edu.tw/project/tesi

教育部顧問室100年度第一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改進子計畫補助

by 楊劍豐, 2011-11-10 12:33, 人氣(1302)

「成大2011人文與科學講座」開鑼~~~

配合成大校慶80週年活動,為期2個月共計16場的人文與科學系列講座自118日起開始上場,邀請您來參與!

提升教學品質塑造優異之學術及人文環境,是成大追求頂尖大學目標的校務發展重點,尤其是促進校內人文環境發展,培養以人文為基礎的科學專業,如此才能關懷社會、貢獻國家、造福人類,這是成大人應有的內涵和氣度,也是成大的任務與使命,不只是滿足於企業界最愛的學生,還要培養出熱愛企業的學生,進而成為各領域的領導人,希望藉由人文與科學系列講座,舉辦諾貝爾獎相關科學與影響未來人類之人文社會相關議題之探討,進一步促進人文、社會與科學之間的對話與整合,相信必可為參與系列講座的全校師生提供豐實的人文科學饗宴。

人文與科學講座以關心海洋、志工議題、台灣政治發展、大陸的經濟發展及變化、探討兩岸的社會差別、並透過搖滾樂的討論來了解音樂如何發揮影嚮社會作用及原住民歌聲自由迴盪在自己土地的心情對話等,另有基礎科學領域的相關議題共計16場的系列講座,本次活動由教務處主導並結合校內思沙龍、02社及學士學位學程、物理系、化學系、數學系等單位規劃執行,積極邀請各主題相關的傑出學者或專業人士,將多年來參與主題的經驗及研究心得分享給成大師生,希望對於人文關懷與科學發展議題投入更多的關心,讓社會、國家、人類發展能變得更健康、美好。

2011人文與科學講座活動表

11月份活動

日期

時間

2011/11/8 (週二)

19:00~21:30

2011/11/9(週三)

19:00

2011/11/10(週四)

19:00~21:00

2011/11/15(週二)

 

2011/11/16(週三)

 

2011/11/24(週四)

 

地點

成功校區理化大樓大格致廳

第一國際會議廳

(光復校區)

成功校區理化大樓

小格致廳

 

物理二館49X06

(地下室)暫定

國家理論科學中心

R204(成功校區)

主題

1950年代「白色恐怖綜述」

傷心太平洋被垃圾毀容的大海

成為真正的人?先讓我們看見人-原住民在當代國家體制中的處境

一個台灣記者的中國觀察

宇宙加速膨脹的發現(並介紹諾貝爾得主SaulPerlmutter, Brian Schmidt,AdamRiess的事蹟)

怪物與月光淺談1998Fields Medal得主Richard Borcherds的數學工作

主講者

蘇瑞鏘

張泰迪

馬耀.比吼

彭志平

倪維斗

林正洪

承辦單位

02

思沙龍

02

02

物理系

數學系

12月份活動()

日期

時間

2011/12/1(週四)

19:00

2011/12/13(週二)

 

2011/12/14(週三)

2011/12/19(週一)

19:00

2011/12/20(週二)

19:00

地點

第一國際會議廳

(光復校區)

 

物理二館49X06

(地下室)暫定

成功大學第二國際會議廳

成功大學第一國際會議廳

主題

志願服務幫到忙?幫倒忙?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與展望

2011諾貝爾物理獎通俗演講(議訂中)

談學問

與大自然做朋友(暫定)

主講者

賴樹盛

夏業良

林水田

黄吉川

徐仁修 (暫定)

承辦單位

思沙龍

02

物理系

學士學位學程

學士學位學程

12月份活動()

日期

時間

2011/12/21(週三)

19:00

2011/12/29

19:00~21:00

2011/12/  (未定)

 

2011/  / (未定)

 

2011/  /  (未定)

 

地點

成功大學第一國際會議廳

第一國際會議廳

(光復校區)

 

國際會議廳

第二演講廳

瑪莎羅芙咖啡館

【大學路西段533樓】(光復校區大學路校門口對面7-11上面)

主題

國內重大公共議題民間參與機制及民間團体非政府組織關心的環境議題介紹(暫定)

另定

音樂與社會

諾貝爾化學獎通俗演講(議訂中)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唱歌,讓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

主講者

魯台營(暫定)

舒米恩

陳昇&張鐵志

待聘

巴奈&張鐵志

承辦單位

學士學位學程

02

02

化學系

02

備註:1.表列各場次活動資料公告於教務處招生組首頁最新消息公告網址http://adms.acad.ncku.edu.tw/bin/home.php

    2.因部份活動內容尚未完整確定,請於各場次講座開始前三天再次上網查閱確認活動資訊。

by 余立中, 2011-10-01 17:05, 人氣(976)
    自從理性啟蒙後,人類高度運用理性能力探求自然,成就科學知識也引發生產技術效率大突破的工業社會的到來,加上強調自由競爭和鼓勵消費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的強力運轉;人們為了生活的舒適與便利,而不斷的向大自然攫取各種資源並排放各種廢棄物及氣體,導致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溫室效應的產生,使得生態多樣性逐漸消失與自然災害的加劇,也使由自然環境與生態多樣性產生的地球之美已逐漸消失,人類與地球所有生命面臨了生存的困境。
    生存的環境不再充滿美的驚奇,生存不再是美好的體驗。面對這一生存的困境,人類應有何覺悟?科技的應用與發展是否應考量對自然與生命的責任?人們的生活及消費習慣是否須逐漸的改變?科技倫理與生態倫理的教導也許能發揮一些效果,讓年輕一代改變科技使用及消費的習慣,共同為地球及未來人類負起責任。
       科技萬能式的應用除了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的生存困境外,同時也給人類自己對待自己的生命帶來情感的困惑。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使得人類把自己漸漸等同為一台無情的機器般,人們對待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已不再以情感來衡量,人喪失了做為人之生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生命不再是帶有情感和美感的愉悅,生命成為生物技術的試驗場所。在生物科技的使用時,應如何考量才能保有人的生命尊嚴與美好?生命倫理議題的討論與教授就成為必需的。
       本課程由現代科技應用所產生的人類生存困境問題作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希望能透過此課程慢慢使生存回復有情有理的美好狀況,並培養現代公民科技、倫理、民主與美學等素養。
By 楊劍豐老師
by 余立中, 2011-10-01 17:04, 人氣(1013)
    課程內容:
 
    1、反省科學的本質和科技的應用:主要希望學生了解科學技術是由有限的人所設計、操作技術的是有限的人與自然力量的不可預測,因而科學技術不是絕對會帶來正面的結果或能保證絕對的安全。藉由核能技術、石化工業、電腦產業、農藥化肥等等技術產生危害之例子,探討媒體所扮演的角色及公民參與形式的討論,讓學生未來在研發工作及其所研發生產的產品上,能謹慎的使用科技並考量可能導致的後果。
 
    2、反省科技工業與浪費的消費習慣,導致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溫室效應的產生,人類與地球所有生命所面臨的生存困境與美感的消失。藉由環境倫理學家各理論及相關國際公約的探討,讓學生反思人類社會發展模式,記取傳統發展模式的經驗與教訓,從實際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活動,過著較少消費的簡單生活,也能負起世代間的責任,冀望再體現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和諧與解決人類生存的困境,回復自然生態之美。
 

    3、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如何衝擊人類自身生命的內涵和價值,藉由對人工流產、人工生殖技術、癌症治療技術、安樂死、複製人和幹細胞等技術的探討,讓學生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的效用和衍生的問題,可能對人類情感、倫理和生命意義的影響與衝擊,由此希望學生能更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更珍惜人與人在世間短暫相聚的情感,回復有情有義的美好世界,而非只是冰冷的技術世界。

    課程進行:由老師講授及觀看相關影片後,由教學助理帶領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並分組上台報告分享。分組討論議題及相關資料會在上課前一週公告於教學網頁上,以便學生討論前事先閱讀及思考整理。

by 余立中, 2011-09-29 16:08, 人氣(1069)

含括的公民基本能力:

    本課程由現代科技應用所產生的人類生存困境問題作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希望能透過此課程慢慢使生存回復有情有理的美好狀況,並培養現代公民科技、倫理、民主與美學等素養。

課程目標:

    1主要希望學生了解科學技術是由有限的人所設計、操作技術的是有限的人與自然力量的不可預測,因而科學技術不是絕對會帶來正面的結果或能保證絕對的安全。藉由核能技術、石化工業、電腦產業、農藥化肥等等技術產生危害之例子,探討媒體所扮演的角色及公民參與形式的討論,讓學生未來在研發工作及其所研發生產的產品上,能謹慎的使用科技並考量可能導致的後果。

    2藉由環境倫理學家各理論及相關國際公約的探討,讓學生反思人類社會發展模式,記取傳統發展模式的經驗與教訓,從實際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活動,過著較少消費的簡單生活,也能負起世代間的責任,冀望再體現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和諧與解決人類生存的困境,回復自然生態之美。

    3、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如何衝擊人類自身生命的內涵和價值,藉由對人工流產、人工生殖技術、癌症治療技術、安樂死、複製人和幹細胞等技術的探討,讓學生反省醫療及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的效用和衍生的問題,可能對人類情感、倫理和生命意義的影響與衝擊,由此希望學生能更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更珍惜人與人在世間短暫相聚的情感,回復有情有義的美好世界,而非只是冰冷的技術世界。
by 余立中, 2011-09-29 16:07, 人氣(1037)

    1、生態環境問題的生存困境:自從理性啟蒙後,人類高度運用理性能力探求自然,成就科學知識也引發生產技術效率大突破的工業社會的到來,加上強調自由競爭和鼓勵消費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的強力運轉;人們為了生活的舒適與便利,而不斷的向大自然攫取各種資源並排放各種廢棄物及氣體,導致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溫室效應的產生,使得生態多樣性逐漸消失與自然災害的加劇,也使由自然環境與生態多樣性產生的地球之美已逐漸消失,人類與地球所有生命面臨了生存的困境。生存的環境不再充滿美的驚奇,生存不再是美好的體驗。面對這一生存的困境,人類應有何覺悟?科技的應用與發展是否應考量對自然與生命的責任?人們的生活及消費習慣是否須逐漸的改變?

    2、生命問題的生存困境:科技萬能式的應用除了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的生存困境外,同時也給人類自己對待自己的生命帶來情感的困惑。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使得人類把自己漸漸等同為一台無情的機器般,人們對待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已不再以情感來衡量,人喪失了做為人之生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生命不再是帶有情感和美感的愉悅,生命成為生物技術的試驗場所。在生物科技的使用時,應如何考量才能保有人的生命尊嚴、情感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