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
by 余立中, 2011-10-01 17:05, 人氣(988)
    自從理性啟蒙後,人類高度運用理性能力探求自然,成就科學知識也引發生產技術效率大突破的工業社會的到來,加上強調自由競爭和鼓勵消費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的強力運轉;人們為了生活的舒適與便利,而不斷的向大自然攫取各種資源並排放各種廢棄物及氣體,導致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溫室效應的產生,使得生態多樣性逐漸消失與自然災害的加劇,也使由自然環境與生態多樣性產生的地球之美已逐漸消失,人類與地球所有生命面臨了生存的困境。
    生存的環境不再充滿美的驚奇,生存不再是美好的體驗。面對這一生存的困境,人類應有何覺悟?科技的應用與發展是否應考量對自然與生命的責任?人們的生活及消費習慣是否須逐漸的改變?科技倫理與生態倫理的教導也許能發揮一些效果,讓年輕一代改變科技使用及消費的習慣,共同為地球及未來人類負起責任。
       科技萬能式的應用除了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的生存困境外,同時也給人類自己對待自己的生命帶來情感的困惑。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使得人類把自己漸漸等同為一台無情的機器般,人們對待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已不再以情感來衡量,人喪失了做為人之生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生命不再是帶有情感和美感的愉悅,生命成為生物技術的試驗場所。在生物科技的使用時,應如何考量才能保有人的生命尊嚴與美好?生命倫理議題的討論與教授就成為必需的。
       本課程由現代科技應用所產生的人類生存困境問題作為課程設計的主軸,希望能透過此課程慢慢使生存回復有情有理的美好狀況,並培養現代公民科技、倫理、民主與美學等素養。
By 楊劍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