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爭性別平權 婦團籲檢視立法
by 楊劍豐, 2011-12-29 08:49, 人氣(1143)
爭性別平權 婦團籲檢視立法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台灣邁入二○一二年,性別平權將跟著國際腳步更上一層樓?除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形式公約)施行法將上路,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也將成立;婦女團體疾呼,五院都應設立CEDAW監督機制,檢視所有的平權立法;行政院則應每年擬定性別平等年度施政白皮書,送立院備詢。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簡至潔說明,CEDAW是全球最重要的婦女人權法典,目前全球有超過一百八十個國家是締約國,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是立法院自二○○七年批准該公約以來,在婦女團體的監督下,已經發表過國家報告,明年起CEDAW施行法上路,國內相關法律也將不得牴觸國際法的平權公約。

至於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的設立,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政府體制內正式配置專責人力,推動性別平權的相關政策。

為了讓二○一二年真的成為台灣的「性別元年」,婦女團體昨要求五院都應設立CEDAW監督機制,致力於CEDAW國內法制化,並提出國家報告、接受國際專家的審議;至於原來的婦權會改為性別平等處以後,運作應增加透明性,議題及委員也應有代表性;進用人員也應具備性別專長或具性別政策的經驗;政院則應每年擬定性別平等年度施政白皮書,讓我國的性別平權能與國際人權體系快速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