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扶持另一半腦內分泌幸福激素
by 楊劍豐, 2012-01-09 18:11, 人氣(1087)

國際醫訊-扶持另一半腦內分泌幸福激素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親友有難伸手相助,這種友善舉動不僅受者有好處,施者也能得到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回報。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樂於助人於患難者,腦部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自己也會感到幸福。多巴胺經常在性愛或享用巧克力等美食時分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系兩位教授進行研究,受測者為20名女性,她們在另一半接受痛苦電擊時給予支持、安慰;學者掃描這些女性的腦部,發現職司分泌多巴胺的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與中隔區(septal area)的血液流量都會增加,顯然有多巴胺釋出;若是不讓這些女性安慰她們的另一半,那麼這兩個區域的活動便會降低。

這項研究論文發表於《心身醫學》(Psychosomatic Medicine)期刊。合撰人之一的艾森柏格教授表示,目前看來合群互助的某些健康益處,的確源自我們對他人提供的幫助;她也表示,這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獎勵效應,可能是演化的產物,原因在支持親友可以增加人們存活的機率。
 
from:http://tw.news.yahoo.com/國際醫訊-扶持另-半腦內分泌幸福激素-2130005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