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影片欣賞:聽見天堂
by 葉瓊霞, 2012-02-22 12:44, 人氣(1299)
影片欣賞:聽見天堂

導演:克里斯提諾.波頓(Cristiano Bortone)
演員:費德里可
   馬提歐  
義大利 / 2006年 / 96分鐘 / 普遍級

◎ 劇情簡介

  十歲的米可.貝勒像一般小男孩一樣,常在野地玩捉迷藏。他渴望看電視劇或電影,建議父親賣掉車子改買電視機,父親不置可否。

   一九七○年的夏天,米可在家中看見牆上一把獵槍,一時好奇,踮起腳尖拿下獵槍,不幸卻從椅上掉下來,不僅獵槍走火,掉下的盤碗碎裂一地刺傷了他的眼睛。 送到醫院後,米可雖然尚能稍為見到光亮與形體,但醫生很快就告訴米可的父母,必須將米可轉至一所專門收容視障兒童的學校。米可的父母雖然不捨,但家中經濟 狀況不佳,只好讓米可離開家庭。

  米可剛到凱索尼教會學校,無法與人一起玩球,雖然一名叫菲利契的同學對他相當友好;但維利歐不僅對他不友善,兩人甚至打了一架,使得米可被修女關入房間內反省。在這間房子中,米可發現了一個錄音機,使得米可開始有了興趣的出口。

  學校的唐老師要米可學點字筆,但米可憤怒地將點字筆推落地上,唐老師知道米可的心境,並未處罰他,依然耐心地要同學用手摸松葉,然後來描述季節的變化。唐老師一再鼓勵米可,喪失一種感官,為何不用其他感官來頂替呢?

   米可一人到學校圍牆邊,聽到有收音機在放送「白鯨記」的廣播劇,並且認識了學校女傭的女兒法蘭絲。兩人一起騎腳踏車到校外的電影院,回程中遇見鋼鐵工人 的示威,認識了同是視障也在鋼鐵廠而當接線生的艾瑞特。艾瑞特送二人走出示威隊伍,並告知以後若有需要相助之處可以來找他。

   米可以錄音機來記錄季節,但不為校長接受,甚至為此而責怪米可不該使用學校的錄音機。此刻米可發現自己全盲了,這使他沮喪不已。唐老師偷偷把錄音機交給 他,為了演出,米可以錄音機邀同學一起參與,從而錄下了一齣故事,在這之前校長相當憤怒,但因艾瑞特率眾前來聲援,要求校長下台。

  果然按米可的錄音演出不僅相當成功,也得到家長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