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課程理念與教學目標
by 盧彥光, 2012-03-08 11:50, 人氣(1057)
 
 
教學理念
 
在課程設計理念上,觀念態度的啟發與議題的思考,優先於知識資訊的學習。首先藉由以原住民為第一人稱的文本閱讀以及議題的討論,引領學生暫時停止漢文化的思考方式打開心靈去傾聽原住民的聲音,然後再回過頭來學習學田野調查法、原住民文化的知識。在教學題材方面除了運用書籍資料之外,並將自己在原住民部落中所蒐集的資料、經驗納入其中,尋求更真實親切的貼近這個文化的脈動,另外並運用影音多媒體資料的呈現,讓學生有機會在課堂上作一個文化的觀察與思考。

此外為了協助學生建立一個與原住民朋友相遇友好交流的起點,計畫就近從永康社教館內的台南縣原住民會館及其附設的工藝坊、札哈木原住民公園中,邀請幾位都市原住民朋友到課堂上,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生活文化的點滴、工藝作品等,而特別設計一個相見歡的單元,這也是為了學生將來走入部落先行暖身,體驗不同的生活欣賞不同的文化,原漢關係回歸人性的原點,期待台灣社會對待弱勢族群有更多的公平正義。

 

 
 
 
 
 
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張關懷弱勢族群為公民社會追求正義的必要認知與素養,在社會是互利的預設下,導引學生認識對最不利者的自由平等權安排不是慈善愛心的不確定施捨給予,而是正義作為社會第一美德的實踐。
     因而課程目標,除了在於使受教者獲得原住民文化的知識與資訊,使其更瞭解這弱勢族群的歷史文化之外,更著重於為對原住民文化的思考與關注,鼓勵族群正向的接觸與交流,消除偏見、傲慢、歧視,學習彼此的尊重、瞭解、欣賞,打開更大的文化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