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引進西班牙國寶級釉料 火車塗閃光釉 謝嘉亨搏命創作
by 黃俊諺, 2013-01-05 20:24, 人氣(1352)
內容:
金光閃閃的火車模型全是土做的!陶藝家謝嘉亨引進西班牙國寶級釉料「閃光釉」,經反覆上釉窯燒,讓模型呈現維妙維肖的金屬光澤,且閃光釉窯燒時須注入瓦斯,稍有閃失恐引發氣爆,謝嘉亨戲稱:「每次創作都像是場冒險,用生命在創作藝術!」謝嘉亨作品即日起到廿七日止,在鶯歌陶博館展出。

     曾遠赴西班牙攻讀陶藝碩士七年多的謝嘉亨,受到西班牙國寶級釉料「閃光釉」光澤著迷吸引,跟著師傅苦練多年,才逐漸熟悉釉色特點,學成後又花了一大筆錢,將釉料、設備用貨櫃運回台灣。

     謝嘉亨表示,閃光釉內含金屬成份,經反覆上釉窯燒,可呈現出豐富釉色變化,在光源照射下,有著金屬折射的斑斕效果,但釉相設定困難,窯爐溫度操控需長年累月經驗,才能完美展現。

     燒製過程中,須在窯爐注入瓦斯,還得靠嗅覺調整濃度與溫度,謝嘉亨說,過程不能有閃失,否則不是昏迷就是氣爆。

     他的作品以蒸汽火車模型最具代表性,有他小時候坐火車到外婆家的回憶,火車外觀呈現金屬感,讓人誤信是金屬製品。
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