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紅磚牆裡的秘密
by 黃瓊儀, 2013-03-13 02:17, 人氣(1494)

服務學習方案內容、成果及特色

 

  服務名稱

紅磚牆裡的秘密

   服務緣起

現今台灣文化中眷村文化相當罕見,而眷村中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其中記錄著時代的轉變,以及族群融合。並承載了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與生命經驗,也是珍貴的文化資資產。當時國民政府為了照顧當時的軍人和其他眷屬,開始了眷村的設置。至今,眷村已經有超過六十年的歷史,全台灣曾經總共有八百八十六個眷村,隨著歲月的流轉,因房舍老舊的關係,開始推動眷村的改建,但是對於文化的保存而言,眷村改建則是一次巨大的衝擊與損失,因此要如何在眷村文化逐漸消逝之前,將眷村文化保留下來,並讓眷村有著鮮明的歷史意義。

 

服務目標

近年來台灣眷村逐漸沒落而面臨拆除的隱憂,有些甚至都被拆除了,有些則是被改建,而一些沒有改建的眷村,保留了原有的風貌,走在其中都可以感受到眷村獨特的味道,裡面也住著許多不同的種族,那種同甘共苦的人情味,眷村文物的特色,我們就像是透過時光的隧道,看到了眷村的過去的未來。

()、文化的保存重要,如何延續就不容易

由於政府推動眷村的改建,很多老眷村由矮房子換成高樓大廈,硬體設備改善了,當然這對眷村的居民而言是好的,但眷村文化卻也逐漸被一個個高樓大廈淹沒,文化的資產當然也跟著流失,除了維護天然資源以外,地方特殊文化的保存也十分重要,如果我們更珍惜文化的資產,就可以讓文化繼續傳承,最重要的是能夠使地方更具有它的特色,相對也會吸引更多人來觀光,這樣不只保存了文化資產,也帶動經濟效益。

 

()、圓夢眷村,記憶長存

夢想不該隨著年齡增加而跟著退休,根據基金會調查,七成六的長輩從來都沒想過頭髮花白的自己也能擁有夢想,兩成四的長輩即使在退休後卻依然勇於追夢。目前多半眷村人口都以外流,眷村大部分住的都是退休的老兵,他們為國家犧牲奉獻這麼多年,很多夢想或娛樂也許來不及實踐,藉由歷史的印記與腳步,以有能力的範圍去幫助他們完成這來不及做的事,眷村文化節中透過團圓玩樂的方式,讓當地居民共襄盛舉,社區與青年學子共創歷史記憶。

服務學習校內成果展

  校內以「二空紅磚文化」呈現,將二空歷史文物配合導覽解說,將二空眷村歷史文化發揚光大。這次將二空文物館內的物品搬到現場,有古時候的結婚照片,單眼相機,古箏樂器,算盤,廣收音播機,大同寶寶,旋轉電話,甚至是毛澤東選集,現場也規劃了讓同學使用文物體驗復古的眷村生活﹐還有工作人員換上軍裝與旗袍重現當代的風俗民情,連外國人都樂在其中呢,除此之外我們的影音宣傳短片以及周邊產品設計也大受好評,當天的活動我們也得到了第一名的殊榮,這次活動主要希望藉由資傳系的專長結合二空眷村的文化,來達到古今合體的最高效益,期望能吸引更多的同學們來參與我們的[二空眷村文化節]活動

主題影片規劃--「紅磚牆裡的秘密」紀錄片

 二空新村和其他尚未改建眷村一樣,即將面臨拆除的危機,目前僅剩仁愛里(原仁愛村)部分的眷舍還有保留,以及二空新村文物館、樹屋、舊水塔、碉堡與紀念碑等五處景物也政府被列為暫定古蹟。

 我們將運用所學,將二空眷村的文化記憶,用影像記錄下來,編輯成一部二空新村的歷史文化紀錄片,內容包括二空的歷史簡述、人文風情、特殊文物、建築特色等眷村文化,用影像保存屬於二空新村獨特的情感。並訪談當地居民,口述自身經歷過的搬遷歷史,以影像紀錄下來,屬紅磚牆裡的「秘密」之一。

 過程中我們以與當地居民聊天的方式,讓我們更了解二空新村的眷村文化,我們也將結合互動活動,營造大家庭的感覺,凝聚青年對眷村文化的重視。 


預期效益           

眷村是近代台灣社會歷史演變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是時代背景下的產物,因著眷村不斷拆遷,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一同來保存眷村文化,吸引想投入眷村文化保存的,共同瞭解延續文化的意義,讓每個眷村故事與耆老生命經驗可以傳遞,學習族群間的融合並同心留存文化記憶。

(1)  台灣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本次活動希望透過活動主軸,更進一步了解相關眷村文化資訊。如果能讓更多文化界與社區的朋友共同分享,將有助於眷村文化的累積與活化。

(2)  眷村影像的紀錄,以文化延續與圓夢為主軸,讓年輕人進入眷村以影像去記錄眷村之情,完成眷村記錄片,讓更多人了解眷村這角落是多麼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