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早點回家 陳亭鈞同學之 田野日誌 關於東安社區的點滴...
by 黃瓊儀, 2013-03-13 02:07, 人氣(1102)

早點回家  陳亭鈞同學之 田野日誌

關於東安社區的點滴...

我好像多了好多家人,每個禮拜固定回家一次,和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打聲招呼。

  

吳奶奶常對的我們說 「你們又來流浪了

我總是會用差到沒藥救的台語和他說「嘿阿!每個禮拜都要來玩一下。」

 

「其實,我們只是很簡單的喜歡上這裡,

 想要和很多人分享,想要讓其他人也一起喜歡上這裡。」

 

吳奶奶從排斥到接受我們的訪談,現在都會主動的和我們問候兩句打招呼。

 

當旁人問,「他們是在做甚麼的」

奶奶就會說:「他們很可愛,像我的孫子一樣...他們是在做社區紀錄的啦」

 

一次一次的田野調查,用最誠懇的態度,讓奶奶接受我們並且信任我們。

然後,好像真的多了一個奶奶似的......

 

吳奶奶會是我們每次出勤的第一站,接著我們會經過暢暢的家。

 

 

暢暢是隻害羞又聽話的小白狗,暢暢的主人,每次都會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

 「你們真的很辛苦耶,每個禮拜都來。」

 

 

再走下去,我們會走到里長家開的機車材料行,

我們都會再遠遠的地方,就大喊著「里長~~~~~

 

里長非常照顧我們了,每次一到店裡面,他就會說

「來來來,這裡坐.....

 

接著就會開始滔滔不絕的與我們分享這陣子發生甚麼事,

聊社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還會適時地告訴我們正確的人生態度。

 

謝謝他一路上都那麼挺著我們,讓我們很順利的完成每個階段的任務,

好想與他分享這份喜悅,想讓他一起見證我們一起在東安里得到的感動。

 

聖恩是里長的小孫女,又稱小亭均。看到小孩子天真的笑,天真的喜歡我們這群大姊姊們,用最單純的心去認識他,然後又擁有了一份不捨得分開的情感.....

 

 

和里長聊完天後,我們就會自己到番仔火的小公園玩,有一次,意外的發現,原來番仔火小公園有園長!園長說,這裡的花草樹木都是他在照顧的!邀請我們春天的時候要記得回來這裡採收芭樂、葡萄、桑葚.....

 

當我們問到「園長!你以前是在過甚麼職業的?」

 

每次問每次的回答都一樣「我以前是在殺人放火的」

 

園長喜歡開玩笑也喜歡把我當小朋友一樣哄,每次經過,都會問我們要不要吃乖乖糖。

 

沿著東安的紅磚牆,會到一個小小的工廠,每次到社區也都會去阿姨的工廠點名,阿姨都會一個一個點,今天少了誰,然後又多了誰 ....

 

 

點完名後,準備可以回家了,回家之前,我們會到黃奶奶家。

 

奶奶是社區中最年長的獨居老人,今年九十五歲。

每次我們都會一群人,對著一樓的對講機大喊,

「黃奶奶,我們又來囉」

 

門就會扣的一聲,打開了。

 

奶奶雖然話不多,可是可以感受到,他每個禮拜還是會期待我們的到來,

「奶奶,我們每次來你有沒有很開心」

「有啊」

 

「那我們上禮拜要考試,沒有來,你會不會想念我們啊」

「怎麼會不想....

 

我們和奶奶約好了喔,要找一天和奶奶一起去公園走走。

 

活動結束了,感動還留著。

謝謝一路陪我走過的你們。

  從第一次的田野調查,我們用了真心去和里民搏感情,我以為我們付出了好多失去了好多自己的時間和自由,可是萬萬沒想到在活動之後的成長和蛻變,還有那些里民給予我們的溫暖。

 

  第一次到東安里做田野調查,意外的收穫很多,里長和理事長很熱情的告訴我們東安社區的過去輝煌的歷史還分享了小時候的趣事,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好像看過了一場最濃縮最精華的東安傳記。里長帶我們穿過大街小巷,走到每戶人家都會有叔叔阿姨或爺爺奶奶和我們打招呼,那種感覺就好溫暖好溫馨好難以忘懷。曾經以為這個社會已經不會再有這樣的溫情,東安社區讓我看見了一份希望,只要用真心和誠意就能讓這社會在好一點點讓世界和暖一些些。東安社區是個高齡社區,因為年輕人口的流失,社區以老人居多。大家都會以為老人很多的社區應該會沒甚麼朝氣,但因為里長的細心規劃和里民的互助精神,讓東安社區變成一個充滿活力的社區,每天下午固定會有一群婆婆媽媽在公園裡練氣功,活動中心也隨時會有一群老人聚在一起唱歌,顛覆了我印象中老齡化社區的觀感。

 

  在做早點回家這個活動的過程中,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做了那麼多事情的目的是甚麼?活動之後,我明白了,我想要讓這個社區被看見,我想要讓大家都能正視老齡化社會的議題,我想要藉由媒體的力量讓年輕人可以知道,「你能為這些居民做些甚麼?」這是我讀傳播的目的,別人看似小小不起眼的問題,讓我們去做深入的討論,去挖掘真正的意義。讓你想要的改變被看見,去成為有影響力的領袖。